餐馆民宿VR 更多店主为梦想兴趣爱好而创业

发布时间:2020-12-03 08:02:09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陈俊宇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更多店主为梦想、兴趣爱好而创业

做过3年外卖骑手的宋建,今年8月和两位骑手在辽宁营口开了一家小店“壹只虾虾煲饭”。3人利用送餐攒下的钱,从零开始摸索,不断更换方案、熬制、试吃,开店后餐品得到不少好评。他们计划2021年再开一家分店,并在菜品上进行改进升级。

和宋建一样,开餐馆是许多骑手创业的第一选择。近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与美团研究院联合发布《服务业小店店主生活和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43.4%的创业骑手选择了开餐馆。

《报告》对店主人群特质、小店承载的社会功能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服务业小店店主以青年群体为主,80后、90后的占比分别为44.0%和39.9%;小生意人、白领和工人是服务业小店的主要创办人群,37.9%的店主有过小生意经营或创业经历,29.6%的店主曾为企事业单位白领。

我国服务业小店正在走出传统的夫妻店模式,朝着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方向发展。一个关键信号是,在创办小店的初衷上,更多的店主选择了“为梦想、兴趣爱好创办”,养家糊口的属性下降。数据表明,51.6%的店主选择了“想创业”,36.9%的店主选择了“实现自己的梦想”,29.6%的店主选择了“兴趣爱好”。小店创办的初衷则决定了小店员工构成,近半数小店员工通过市场招募,其次是朋友介绍,夫妻店的占比仅为24.4%。

《报告》还发现,新一线城市成为小店店主开店首选,超过二线、一线城市。除空间分布上向高线城市流动外,小店店主正瞄准民宿、养发、VR体验馆等新业态催生的新兴创业领域。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小店经济大有可为。期待各方共同努力,使小店经济释放出更大活力,成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有效举措。

美团始终密切关注平台上数百万家小店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团先后发布“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及升级版、小店守护联盟等举措,通过在线办证、返还佣金、流量扶持、线上化运营等方式,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小店活下去、活得更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