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棕榈油最新研究 探讨食品可持续发展 国际棕榈油可持续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棕榈油作为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重要原料,为促进现代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近年来,巨大的消费需求与有限产地之间的矛盾日益激烈,如何可持续的使用棕榈油引发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12月2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20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期间,举办了“国际棕榈油可持续发展论坛”。本论坛由金光农业资源集团支持,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棕榈油生产、应用、营养、结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后疫情时代国际棕榈油市场形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析。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前主席、中国科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营养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饶平凡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兴国共同主持。

棕榈油具有生产效能高、应用范围广、贸易量巨大等重要优势

当前,全球食品工业需要一个可靠和可持续的油脂解决方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传统油料作物不同,油棕作物是木本植物,从种植到收获周期只需要3—4年,7—8年就可进入丰产期,而且棕榈油属于多年生植物,整个商业生产周期长达25—30年,这些都导致棕榈油具有高产的特点。从全球各品种食用植物油的供应端和贸易情况来看,棕榈油产量和贸易量占比均居首位,分别占据了35%、 60%左右的市场。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王兴国教授认为,我国每年进口600万吨左右的棕榈油,约60%用于食品专用油脂的制造,其中塑性脂肪基料油主要由24—45℃的棕榈油/仁油分提物制造,包括烘焙油脂、糖果脂、冰淇淋用油等;煎炸油主要由24℃棕榈油和/或棕榈硬脂制造;婴幼儿食品用油主要由硬脂通过酯交换改造制造;特医食品用油主要由棕榈仁油改性制造。“随着分提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可以提供不同熔点的棕榈油,适用于不同场景。”王兴国表示。

印尼金光农业资源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Paul Wassell在《棕榈油:营养和结构》的报告中,从棕榈油对实现全球营养目标的重要性及其原因和棕榈油对一般食品结构的重要性及其原因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棕榈油是单一不饱和脂肪酸的唯一来源,也是β-胡萝卜素、生育酚、生育三酚的重要来源,为我们提供了多种营养和用途,所有需要在配方中使用油脂的食品都可以轻松使用棕榈油产品,这是其他油脂无可替代的。”他表示。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油脂油料分析师郑祖庭则从国内外棕榈油市场供需进行分析,他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餐饮恢复营业,油脂消费基本回归正常,在饲料用油增加以及收储等作用下,油脂消费好于预期。“全球各品种食用植物油中棕榈油产量占比约35%,其次是豆油和菜籽油。全球主要食用植物油当中棕榈油是贸易量最大的品种,占全球贸易量的60%左右。由于豆系和菜系贸易主要是以油籽贸易为主,油脂贸易量相对较小,食用植物油贸易主要看棕榈油。”郑祖庭介绍称。

棕榈油是助力实现“无反”的重要载体

反式脂肪是指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脂肪,部分氢化产生的反式脂肪是工业反式脂肪最重要的部分,常简称为反式脂肪。2020年5月,全球40个国家出台了最严格的限制反式脂肪政策,其中14个国家已禁止了工业反式脂肪或部分氢化油脂,其余26个国家将在两年内实施。我国也通过发布建议和要求表明态度:鼓励远离工业反式脂肪,特殊人群禁止使用;使用氢化油脂,使用标识反式脂肪含量等。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反式脂肪的健康风险低。但随着我国油脂和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而急剧增长,摄入量可能超过国际推荐标准,因此要认识到反式脂肪的危害性和面临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在报告中认为,棕榈油是实现无反式脂肪酸的重要载体,通过棕榈油分提是取代部分氢化的基础,酯交换是实现无反式脂肪的精细化制造,棕榈油为实现无反式脂肪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棕榈油就没有琳琅满目的食品。

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尚需多方合作推动,但意义重大

一方面是消费端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有限产地不断通过毁林开荒造成的生态环境的变化,因此,推动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动这项工作,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500万吨棕榈油通过了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占全球总产量的20%左右。其中印尼认证率是18%,马来西亚认证率是22%。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超过70%的食品加工棕榈油是通过了RSPO认证,但是中国认证率只有2%-3%。

益海嘉里油脂部总监助理李峰表示,可持续棕榈油在我国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主要体现在首先是政策方面,国内缺乏相应要求和相关指导;第二在企业层面,由于终端客户对于可持续棕榈油认知程度不足,且会提升一定的成本,这就导致企业使用可持续棕榈油的动力不足;第三是可持续棕榈油需要建设完善的追溯体系,大多数国内企业没有相应的动作;同时下游客户端消费意识欠缺,虽然欧美等跨国企业在中国工厂要求使用可持续棕榈油,但是国内没有客户明确要求使用可持续棕榈油。”

RSPO中国副首席代表万坚则介绍了RSPO中国是如何结合多利益相关方推进可持续棕榈油的发展工作。她建议,首先要形成合力,撬动多方宣传渠道,做行业和消费者倡导,同时联合国内智库、国际组织等合作伙伴,支持政策研究。比如将“千禧一代”和“Z世代”客户群体作为主要目标人群,联合相关市场研究机构,细分棕榈油消费市场,多角度推进有关棕榈油的基础性研究和知识传播,推动相关投资、贸易、标准、认证以及能力建设等一揽子政策整合。

印尼金光农业资源集团可持续发展业务部常务董事Agus Purnomo则从小农户生产角度进行了“确保进入中国市场的棕榈油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指出,由于棕榈油供应链的复杂性和分散性,小农户认证,无论是强制性的还是自愿性的,都还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小农可持续发展的障碍之一是缺乏可见度。“消费者不仅需要可持续生产的棕榈油,还应该从负责任的零售商和消费品公司购买。零售商和消费品公司不仅应负责任地采购,还应投资于可持续发展的实施,如泥炭地保护或小农能力建设等。”他表示。

除了报告环节外,论坛还就“棕榈油在不同企业的主要应用形式以及主要产品有哪些?”“应用棕榈油看中的是哪方面的优势?存在哪些问题?”“在棕榈油可持续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带来了哪些改变?”“推动棕榈油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建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与会专家均表示,目前在中国,消费者希望能够找到对于全脂油的一种替代品,采用棕榈油的相关技术,是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对于整个食品界而言,棕榈油具有明显优势。但如何实现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学协会、产业供应链等的多方合作与推动,但意义重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