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欢迎打卡!重庆黔江又获“国”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20-12-03 13:58:0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京举办。重庆市黔江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黔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江在北京参加授牌活动。这是继黔江荣获“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全国生态旅游胜地”“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后的又一张“国”字号荣誉。

image.png

据重庆市区县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黔江区满意率高达86.96%。

黔江区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初,就把如何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合理设置环境功能区划作为首要任务,高标准编制完成了《黔江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2018-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方面40项指标达标,为黔江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规划出了蓝图。

在创建过程中,黔江区以环境深度治理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对粗放式发展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勇于说“不”。

image.png


实施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系统推进“三水”共治、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及补齐短板联防联控等系列措施,让黔江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洁、夜更静,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污染防治系列行动,阿蓬江水质常年保持II类以上,其中2019年有7个月水质达到I类,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森林覆盖率达68%,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8天,PM2.5浓度降至27μg/m³,较2018年下降了6.90%。今年,截至11月30日,黔江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30天,“净空碧透、白云悠悠”已成为黔江城市靓丽名片。


黔江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黔江区将以此次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作为新的起点,在全面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推动黔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打造武陵山区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高地。(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