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多少|国际志愿者日 担当使命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0-12-05 11:53: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杨臻 宁泽超  |  责任编辑:江虹霖
分享到:
20K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国际志愿者年的四大目标是:充分认识志愿贡献、积极支持志愿活动、建立志愿网络体系和倡导弘扬志愿精神。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在中国,志愿者为美德和善行代言,志愿服务为文明和进步增色。对志愿服务,人们已不陌生。“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耳熟能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逐步深入人心;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一部分。这些年来,从稚气未脱的“红领巾”到风华正茂的青年,从热心的居委会大妈到夕阳正红的老人,志愿服务大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犹如长江之水,层层推进,汇成文明的大潮,润泽着腾越大地和公众的心灵。

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总数已超过7500个,较2018年(5285个)增长了四成以上,占到全国社会组织总量的8.65%以上,净资产合计约1600亿元。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已有1260家慈善组织获得公开募捐资格,673家慈善组织备案了12641个公开募捐方案。社会组织也越来越吸引更多职业社工参与。2019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达到55.37万人,较2018年(42.45万人)增长30.44%,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16日,我国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1.69亿人,志愿团体116.36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2.68亿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医疗、教育、扶贫、养老、环保、助残、文化、体育和“一带一路”等多个领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