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骄傲!14岁江津少年徐悦骑获全国冠军

发布时间: 2020-12-07 13:4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7日讯 在11月21日举办的2020中国BMX自由式联赛总决赛河南濮阳站的比赛中,14岁的重庆江津少年 徐悦骑获青年男子组冠军。

image.png

江津14岁少年获全国冠军


徐悦骑是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从小就随父亲徐铭到广东,一直在那边学习训练。


徐悦骑天生似乎就跟BMX这项自行车极限运动有着不解之缘,带着“悦骑”这个名字,他从进入黄江业余体校训练营开始就表现突出,2019年被选入广东省队,此后成为广东队的一员,跟随队伍征战全国。在日前河南濮阳站获得冠军后,徐悦骑又紧锣密鼓前往下一站,目前还在湖北潜江备战即将举办的全国BMX自由式锦标赛。


从小坚持刻苦训练

“小学毕业后,想到孩子从小爱好骑行,就想到给他找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徐铭说,孩子除了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外,其他各方面都挑不出毛病,从小就是暖男的性格,阳光开朗、彬彬有礼、心理素质强,对运动充满兴趣。“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决定让他去接触BMX,一方面给他一个挑战自己的平台,另一方面锤炼一下他的性格。”2018年小学毕业以后,徐悦骑就将学籍挂在中学,进入到黄江业余体校的BMX训练营。


一接触到BMX,徐悦骑仿佛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户,进入训练营以后,他带着极大的兴趣投入高强度训练,也获得了快速成长。但作为一项极限运动,能在几年内练出专业水平,背后经历过不少的艰难和辛酸。

image.png

“受伤是家常便饭,虽然穿戴了专业的防护道具,但手上腿上经常‘姹紫嫣红’。”父亲徐铭回忆,虽然儿子性格坚强,但很多次和他视频聊天讲起训练情况,泪水都止不住往下掉。“最狠的一次,从空中连人带车摔到地上,儿子当时近乎晕厥,我问他醒来第一时间什么想法,他回答说‘当时脑袋里面想的全是你’。”


教练眼中的追风少年


在东莞自行车队教练魏健强的眼中,徐悦骑平时除了训练中不怕吃苦外,还是一个爱动脑筋的孩子,“他对这项运动充满兴趣,一直全身心投入,在平时的训练中善于思考总结,这也是他能够快速成长的原因。”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强度的训练和实打实的进步,让徐悦骑较短的时间内就从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2019年被广东省队选中,成为其中一员。


在今年自由式联赛濮阳站夺得冠军后,徐悦骑和所在团队又来到湖北潜江,开始备战2020全国小轮车自由式锦标赛。赛前训练中,因为和另外一名队员相撞,徐悦骑一只手的食指还掉了一大块皮,所幸没有伤及要害,不会影响参赛。据了解,这次的锦标赛规格更高,竞争也将更激烈,“但是按照徐悦骑的实力,只要发挥稳定,前三应该是没问题。”


据温飞龙介绍,徐悦骑本身对小轮车极限运动有一定的天赋,也充满兴趣和热情,想努力去接触一些更高水平的赛事。“想达到这个目标,今后的每一场比赛尤其是国家级的比赛,对他都至关重要,只有在全国比赛中继续名列前茅,才更有机会被国家队选中。”


“虽然我们一直在广东这边,但是我们始终是江津人。”徐铭说,每年他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探亲,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到朱杨建设家乡。(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