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多措并举水岸同治换来龙乡水清岸绿生态美

发布时间: 2020-12-07 14:07: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7日讯 12月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中央公园淮远河畔,来自重庆主城的苏正英几位老姐妹沿着步道休闲观景。

“这条河真漂亮,不但河水清清,鸟儿翔集,空气清新,而且两岸鲜花绿树成景观。特别是沿河旺盛的芭茅、芦苇充满野趣,在这里休闲,让人流连忘返。”退休教师苏正英说。

image.png

改造后的小安溪生态河堤。


淮远河是近年来铜梁水岸同治创造了优良水生态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全区主要河流实现水质稳定达标,其中涪江稳定达到地标水二类、琼江、小安溪达到地表水三类。

“近3年多来。铜梁区在实施水生态治理中,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治水、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实现了流域水环境治理显著提升。”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光明说,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区领导亲力亲为,高位推动,靠前指挥,使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今年,铜梁区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继续深化肥水养鱼一律取缔、禁养限养区畜禽养殖不达标一律取缔、城镇生活污水一律达标排放、不达标的工业企业一律限期治理或关闭、所有水域一律常态化清漂的“五个一律”,对存在的问题,通过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整改,有力有效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到位落地。

image.png

环保工作人员研究水系治理。


农村污水治理是老大难问题。今年,各个镇街区和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四管齐下,场镇污水处理厂采用出水治理好且水质稳定的MBP新工艺,村级农村污水处理站采用湿地技术吸纳消化污物,居民聚居点建设三格式处理池收集和处理废水,面上的农户则通过新建和改造相结合处理生活污水。通过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建成56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25259户,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

“铜梁还创新科学治污经验,通过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推行化肥农药双降、落地水产健康养殖,极大地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该负责人说,全区建起3个区域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完成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177家,关停养殖场289家,整治鱼塘2510口,并通过常态化监督管理,促进了健康养殖。

12月5日,在铜梁区高新区旧县组团污水处理厂新建工地,挖掘机、推土机、运载机、碾压机正在抓紧作业,工地一片忙碌景象。与此同时,旧县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也同步进行。

“近两年来,铜梁投入7亿多元,新建、改造了一批污水处理厂(站),对25个镇街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并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排水末端再净化,既补齐了工业、生活污染治理环境短板,又有效提升了治理质量。”张光明说。

水岸同治,极大地促进了水环境生态保护修复。铜梁在截源控污的同时,投入4.1亿资金大力推进河岸、湖库生态修复,通过清淤疏浚、固堤筑坝、植树种草和水面安置生态浮床等举措,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走进铜梁区南城街道岳阳村黎家沟水库。放眼望去,清澈的水库像嵌在沟底的一面镜子,不时有白鹭贴着水面翻飞,周边绿竹成荫,果树环绕,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柳树下怡然垂钓。

“这座水库过去由于肥水养鱼,水质非常差。经过几年的水生态修复,水库现在恢复到了三类水质。”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伟介绍说,水库目前实行清水养鱼,让鱼儿在自然的水环境中净化水质。与此同时,库周改土营造了100多亩果林,在水库周边栽植了杨柳、观赏桃花、紫薇,库区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被列为重庆市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基地。(赵武强、刘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