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第三方教育评价暨教育文化品牌创新论坛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49:3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12月8日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相关精神,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推进教育文化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建设新时代“教育与文化品牌”、发展第三方教育评价事业,2020年12月5日至6日,由重庆市品牌学会与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由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咨询服务中心、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联合承办,由博众发展研究院(重庆)、西南教育发展研究院(重庆)、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采辞教育科技研究院(重庆)、重庆上达教育评价咨询所协办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暨教育文化品牌创新论坛在重庆圆满举行。

重庆市品牌学会及教育文化品牌分会领导、论坛组委会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山东省、宁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19个省市的教育局(教委),教育文化单位,山东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郑州航空港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德阳教科院等体制内外教育科研评估考试机构、相关学术组织、教育专业期刊《中国考试》杂志社、《河南教育》杂志社、山西教育出版社及一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领导、专家及媒体参会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会议。

重庆市教委原专职副书记、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重庆市品牌学会会长、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宏教授,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原中央教科所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储朝晖,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家勇博士,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罗生全教授,重庆市教育评估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原书记兼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李丽教授,重庆市司法局审计处处长、评价鉴定专家周修友,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生博士,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理事长、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委委员、重庆市九三学社教育副主委、重庆大学陈伯礼教授,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幼昕教授,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军教授、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廖勇博士,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院长、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师资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夏金星教授,重庆市教育学会义务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红梅,重庆市品牌学会秘书长张锐教授,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向帮华博士,北京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亲子猫董事长、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起草人魏巴德,创新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张才生博士,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牛志奎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及论坛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探讨增值评价理论实践创新”,“内涵提质、品牌发展”两个内涵深刻紧密相连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在会议期间,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还举行了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专家的聘任仪式,同时还举行了福建教育出版社2020年10月新近出版的《中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探路》新书首发仪式。

image.png

在主论坛主题报告环节,重庆市教委原专职副书记、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就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思考进行了精致独到深入浅出的阐释;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围绕探索增值评价与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内涵发展作了立意颇新的主题报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罗生全教授针对学校课程质量监控与过程评价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中国教育技术学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生博士就最新研究成果学评融合:人工智能时代的评价改革提出了创新思考;面对教育评价与教育文化品牌发展这一开放性热议主题,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向帮华博士从教育文化品牌原点与元点等角度提出了自己思考。

在“新时代教育评价与教育文化品牌创新论坛”、“新时代教育督导评估与增值评价创新论坛”两个主题平行圆桌论坛单元,由来自全国相关省市自治区的教育文化品牌学校及机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代表、专家及学校代表组成的研讨小组,一起交流了教育评价国际发展与教育治理、教育增值评价等技术与手段、教育评价案例分享与第三方教育评价市场分析与拓展策略、不同类型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合作与共赢、教育评价与教育文化品牌内涵发展质量建设、教育与文化品牌建设最新政策法规解读、教育评价和教育文化品牌与重庆等地实践等七个精彩话题。研讨嘉宾包括:全国名校重庆市教委原直属中学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网校校长周明,百年东川学府重庆七中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豫,河南省郑州航空港区基础教研室主任海国忠,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阳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伟,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专职督学郑仁君,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克运,重庆市教育学会义务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红梅,重庆市名校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副校长黎强,重庆名校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小学邓永华主任,重庆丰都同文学校副校长郑云天,北京创而新课程与评价总监、总裁助理、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姚春艳,温州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王旭东,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黎强副校长等。与会嘉宾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题讨论,积极踊跃的互动提问等为本次论坛增添了热烈气氛,取得了广泛的良好成效。

圆桌论坛结束后,由组委会主持倡议举行了教育文化品牌及评价机构承诺公约现场签约仪式,为本次年会掀起了一个令人瞩目的高潮。会议最后为本次大会征集的优秀获奖学术论文进行了颁奖典礼。在闭幕会上,重庆市品牌学会及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做了闭幕式讲话。


image.png


教育评价与品牌天生关联。教育与文化品牌意识、教育评价战略意识彰显一个单位及个人的战略眼光。国家专门设立“中国品牌日”充分说明了品牌的重要性,2020年是国家第四个“中国品牌日”年,2020年也是中国教育评价的转折之年。我们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专家的智慧引领及与会代表的积极研讨达成的共识,教育评价及教育文化品牌建设事业将在国家大好政策的指导下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