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获“中国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区•金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09 10:00: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12月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授予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中国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区·金乡”称号的通知》,金乡县再次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成立于2009年,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是济宁市唯一的专业化食品园区。近年来,围绕“特色突出、链条完备、产业集聚、国内一流”的发展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先后吸引中华老字号苏州稻香村、大型国企首农集团旗下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峪口禽业、世界品牌500强新加坡奥兰集团、美国蒜制品领军品牌喜万年集团、国家级龙头企业万兴等7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形成了大蒜产业、辣椒产业、烘焙休闲食品产业、生物技术产业和内陆港冷链物流产业等五大特色产业。

一、因地制宜,化农产品资源优势为特色产业优势

“金乡大蒜”连续多年荣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被认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首批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品牌价值218.19亿元,位列全国农产品第八位,蔬菜类农产品第一位。依托金乡县及周边县区丰富的大蒜、辣椒等农产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平台的承载功能,逐步将农产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食品产业迅速发展成为金乡县主导产业之一,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入驻企业70余家,规上企业18家,带动就业2万余人,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

二、科技引领,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利用全国专业食品园区的平台优势,积极调动企业的创新主体功能,加强企业与高端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积极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积极推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截止目前,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检测平台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

实施品牌战略,培育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大蒜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聚集了以华光、奥兰、喜万年、鑫诺、万兴、万林、天佳等为代表40余家蒜制品加工企业,产品包括以对外贸易为主的蒜粉、蒜粒、蒜片和大蒜保鲜产品蒜头和蒜米,以及以精深加工为主的大蒜素胶囊、大蒜油软胶囊、黑蒜、黑蒜饮料、蒜蓉辣椒酱、泡蒜等。

以宏万年、齐盛、天恒为代表的辣椒产业,以稻香村为代表的烘焙休闲食品产业,以康富森、腾骏祥、浩森生物、畅益生物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产业和以内陆港为首的冷链物流产业,梯队式发展壮大,产品和服务涵盖辣椒及洋葱调味品、生物保健品、烘焙休闲食品、海产品、畜禽调理肉食产品、蔬果生鲜冷藏配送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趋于完备。

三、完善平台,提升大项目服务功能。

园区发展环境“软硬兼施”,基础设施、政务环境同步优化提升,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园区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热力等设施达到“九通一平”;上市公司亿利洁能采用“微煤雾化”煤炭清洁技术可集中供应稳定的蒸汽热力;建成济宁内陆港,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海关部门入驻运转,全国首个服务县域经济的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在内陆港揭牌运营,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运输、船务代理和仓储配送等一站式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园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服务企业搭建了新的平台。对企业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家公寓或公租房。

近日,园区与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万林集团合作的“中国大蒜功能食品研究中心”“山东省营养与健康食品创新中心”揭牌,是园区落实2030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将加速推动园区大蒜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将以“两中心”为依托,围绕2030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要求,结合万林集团在健康产业的战略规划,打造以万林食品为龙头的功能性食品产业集群。(黄兰静)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