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川渝两省市敲定《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共建“两区一城” 加速“进城入圈”

发布时间: 2020-12-10 09:4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10日讯 12月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1月30日召开的重庆市人民政府第120次常务会议也获审议通过了此《方案》,这意味着两省市政府共同完成了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广安与渝北一体化推进新区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提供了现实路径。

《方案》明确,川渝高竹新区要建成“两区一城”:努力建成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方案》还制定了新区2025年、2030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明确了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等重点任务。

据了解,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和渝北在不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前提下,在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茨竹镇等乡镇区域,一体化规划建设的一个跨省域新区。今年以来,广安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主动携手渝北推动川渝高竹新区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区建成面积达5.5平方公里,已引进企业129家,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以及指挥部的首次会议均已召开,广安和渝北抽调到新区办公的工作人员已于11月25日到岗到位。

“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国家有期许、省市有政策、渝广有需求,占天时、得地利、享人和,其势已成、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广安将与渝北一起,认真落实《方案》部署,按照“国家级新区”标准和“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抓规划、抓基础、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加快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储备,争取更多涉及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事项纳入中央和川渝两省市工作“大盘子”,为新区开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