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鲁渝协作新结晶 奉节首次实现中药材深加工

发布时间: 2020-12-10 15:5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雷腾 梁成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10日讯 东西扶贫协作,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扶贫举措,重庆和山东也因此紧密联在了一起。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鲁渝扶贫协作再添“新结晶”。日前,由山东滨州援建的奉节鲁隆药材加工厂正式建成投用,这也标志奉节县首次实现中药材深加工、药材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image.png

中药材采收

长安土家族乡是奉节县中药材的主产地之一,药材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近段时间,五坝村村民冉隆海正在抓紧时间收药材,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再也不需要自己加工烘烤,所有药材从地里挖出后,运送到不足一公里的加工厂,就能马上变卖成现钱。

奉节县长安土家族乡五坝村村民冉隆海告诉笔者,“我今年种了五亩多地,这五亩多地的药材我们自己烘干,前七后八要一个多月时间,现在有了这个药材加工厂,我们就方便多了,从田里挖了就直接卖给他们,用农用车拉起来就卖了,又是现钱。”

村民冉隆海感受到的实惠,正是源于2019年,山东省滨州市出资五百多万元,在奉节县长安土家族乡五坝村,援建了一座近7000平方的药材加工厂。2020年,厂房全面落成,当地政府引进了一家名叫“鲁隆药业”的企业入驻,药材加工厂随之正式投用。清洗、切片、烘烤、打包,从原材料到成品,加工厂的建成不仅畅通了种植户的销售渠道,也提升了药材品种,老百姓的收入也比过去更高了。

药材加工厂负责人冉隆国说:“比如当地的老百姓卖14元一斤,我们就收到14.5元,每年同比上涨5%,老百姓今年就可以在同比的基础上,每一家增收3至4千元。”

据统计,到2020年,奉节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年产值更是突破10亿,12万人依靠种植药材实现稳定增收致富。随着首个加工厂的建成投用,奉节县的中药材也彻底实现了深加工,其品牌价值更是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也为周边区县及邻省部分区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奉节县长安土家族乡乡长蔡世平告诉笔者:“该加工厂属于东西协作项目,辐射奉节、巫山及湖北建始等区域,日最大加工量超14吨,预计年产值一千万元,加工厂的建设不仅助推了脱贫攻坚,同时为乡村振兴也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作为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自2010年以来,奉节县与山东省滨州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来,滨州市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了奉节县大力援助,累计援助资金1.66亿元。特别是2019年以来,滨州市进一步加大扶贫协作力度,为奉节县培训党政干部21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660人次,实施帮扶项目33个。(雷腾、梁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