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定县文庙"

发布时间:2020-12-10 19:22: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正定文庙大成殿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

正定文庙坐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县城内,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

正定文庙现仅存照壁、戟门、东西庑和大成殿等建筑,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大成殿面宽5间,进深3间,面积650平方米,柱子有明显卷刹,柱头不施普柏枋,仅用栏额。柱头斗拱奇大,补间铺作无华拱,只有柱头枋,上面刻影拱。梁架由驼峰及斜柱构成。1933年,据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鉴定,正定文庙内的大成殿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建筑极为相似,应为五代时期(公元907~960年)的建筑遗存。另外,大殿内的梁架、用柱以及斗拱等,也均表现出明显的五代时期建筑风格。

据《中国名胜词典》和《中华揽胜》等书记载,山东曲阜孔庙现存大成殿为明成化和清雍正年间重修,正定文庙现存的大成殿要比曲阜孔庙现存的大成殿早五、六个世纪。1956年正定文庙被河北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