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80%贫困户为电商供货 秀山农村电商产业链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

发布时间: 2020-12-14 13:29:4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笔者从秀山县获悉,该县通过构建快递物流、人才培养、产品上行、电商平台和电商服务五大体系发展农村电商,目前农村电商产业链已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80%的贫困户成为电商产品“供货商”。

秀山地处重庆、贵州、湖南三省交界处,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没有大型专业市场。自渝怀铁路通车后,秀山实现公铁路联运,具备了发展电商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县的条件。  

“目前秀山构建的五大电商体系,针对的都是发展电商的关键环节。”秀山华渝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钧友告诉笔者。以物流体系为例,秀山针对县域内物流不畅的短板,组建云智速递,将全县规划为4个片区7条乡村物流线路,在县与村、镇与村、村与村之间,构建了细密的服务路网,实现了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进村入户、农村包裹及农产品进城均只需1天的目标。秀山还开通了17条武陵物流专线,建成周边区县配送站230个,实现仓储管理、订单处理与快递分拨无缝对接,有效服务武陵山区周边区县。目前,秀山快递单票全程时效达到51.4小时,居西部地区第一,2019年快递发出量达2300万件。  

电商产业需要专业人才,秀山县与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等合作设立电商产业学院,开展电商相关专业全日制专科教育,在县职教中心开设现代物流、农村电商等相关专业,针对性培育本土电商人才。同时,采取基地实训方式,累计开展电商普及培训5.8万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占比20%以上;培养营销、美工、客服等技能精英4500余名。目前,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到2.6万人,其中贫困群众创业就业3500余人。  

产品是电商的关键,秀山县依托“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着力打造网货供应基地,直接让贫困农户成为电商产品供应商。目前,该县已建成2000余个电商产业扶贫基地,发展柑橘、辣椒、土豆等订单农业11万亩,带动7908户贫困户参与。与此同时,该县还建成8.4万平方米电商物流加工中心,投用自热火锅、糕点、豆干、腐乳、鲜果等46条电商产品加工线,使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了30%,电商企业集采成本节约了20%。秀山本地生产的自热火锅、酸辣粉、手撕面包等休闲食品,以及脐橙、猕猴桃等季节性生鲜农产品成为当地旺销电商产品。  

在电商服务方面,为了有效破解“电商企业发展壮大”难题,秀山县建立资金扶持机制,设立物流园区产业发展基金、电商加工引导基金,从主体培育、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业务拓展等方面予以扶持,已为相关企业、贫困农户贷款1.6亿元。  

目前,秀山电商产业已带动了该县2000多个电商扶贫基地发展。以电商产业为龙头,该县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近5年来,秀山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累计达574亿元、110亿元,通过农村电商卖出50.77亿元的农产品及加工品,电商扶贫效益惠及武陵山区100万余贫困群众。  

接下来,秀山将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充分发挥线上中国社会扶贫网重庆馆(村头平台)、线下武陵山消费扶贫交易中心等平台优势,加强武陵山贫困区县产销对接来促农增收。同时继续做大电商产业集群,通过加快推进物流加工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直播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运营,推动形成农村电商发展生态圈。(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