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九龙坡:与城市一同“生长”的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 2020-12-14 13:38:2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美丽的彩云湖。(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很难想象,这儿原本是城市边缘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凼,堆满了这座城市的生活、工业垃圾,还是各种污水的汇聚地。

经过规划设计、生态净化水处理,曾经的污水凼在2011年成了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尽管建成于近10年前,但彩云湖在此期间曾多次分系统、分阶段提档升级,成为一座不断“生长”的城市湿地公园。

“特别是2014年底启动的彩云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共计投入1.4亿元,有效截断污染源,构建了湖泊水生态系统,改善了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及环湖景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斌是彩云湖“蝶变”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如今,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主城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其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地表雨水径流净化处理给城市河流生态补水的做法,更是开创了我国湿地公园与城市次级河流景观协同建设的先河。

污水凼成湿地公园

“死”水变“活”水

今天的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675亩、湖面面积300亩、库容168万立方米、湿地面积397亩、绿地面积978亩,是寸土寸金的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亲水、休闲、锻炼的高品质城市生态湿地公园。

但在10年前,这里是重庆主城的边缘地带,西侧的兴隆垃圾场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垃圾渗滤液混合着雨水流入低洼处,形成了一处臭不可闻的污水凼。

这处污水凼,就是彩云湖的前身。

“最开始整治污水凼、建设彩云湖目的是在这里构建净化湿地生态系统,让它成为蓄水库、水质净化器,把水体、湿地生物、湿地景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为各种鸟类、动植物、昆虫提供栖息地,对城市生态平衡发挥作用。”刘斌介绍,2009年,初步建成彩云湖湿地系统,2011年建成并通过国家湿地中心验收,对市民开放。

尊重湿地原生地貌、生态系统和人文环境,将山地地形空间与湿地景观有机结合形成“立体湿地”的彩云湖,通过梯田、溪流、塘的多重水体治理净化水源,在无外来动力的情况下,构建了立体的湿地净化和生态系统,从而促进湖湾水体流动,缩短湖湾换水周期,提高湖水自净能力,将“死”水带“活”。

水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改善区域生态质量

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红极一时,不仅成为当时市民周末休闲游玩的首选目的地,也吸引了众多地产开发商纷至沓来,周边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曾经的城市边缘地带,也逐渐发展成九龙坡区城市副中心。

然而,备受追捧的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因周边城市快速扩张,人口大量聚集,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未完全分流等原因,大量工业、生活污水排入湖中,湖体内藻类肆意生长,水质状况逐年变差,臭味日浓。

盛极一时的彩云湖再次变成污水凼,也日益荒芜、毫无生气,逐渐被人们所遗忘。

“为了满足和提高都市人生活质量、户外活动以及重塑彩云湖生态系统的需求,我们在2014年年底开始实施彩云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刘斌介绍,九龙坡区共投入1.4亿元,实施了彩云湖截污管网建设、初期雨水处理、环保机械清淤、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湖库生态构建等工程项目。

通过外源靶向截污整治、内源环保清淤、湖库生态系统构建、环境基础建设等工程整治,目前彩云湖水质已基本达到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彩云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彩云湖区域生态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如今的彩云湖不仅吸引着白鹭、灰鹭、翠鸟、鸳鸯、谷丁鸡等将其作为栖息地,还能源源不断为桃花溪进行生态补水,提升城市内河水域生态环境质量。

同时,九龙坡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加强监管”的管理模式每年拨付约2600万元专项管护资金,委托第三方社会专业单位对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绿化管护、清扫保洁、安全保卫、湖库湿地管理等工作,确保彩云湖长治久清。

创新城市湖库整治理念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九龙坡区还投入约1500万元实施彩云湖景观工程,打造了轻舟系缆、桃花半岛、黛湖在望等15个沿湖景观。

提档升级建设范围集中于中部湖景区,主要内容为环湖2.8公里景观步道、观景平台及植物景观。

“新建了17个景点,其中重点打造‘环湖十景’,新建景观桥梁3座,新建及改造景观亭廊等休闲设施共7座。”刘斌介绍,九龙坡重点打通了环湖无障碍步道,完善休闲游憩功能,为人们提供多样的休闲、停留空间,风景优美、水清岸绿的生态净土。

2020年,九龙坡区投入5亿多元,实施彩云湖及桃花溪流域雨污分流管网提档升级工程建设,新建雨污水管网约44公里,新建两座雨污水净化设施,实现流域污水应接尽接、雨污分流,彩云湖及桃花溪水环境质量保障持续增强。

近十年来,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不仅水面及绿地面积逐步扩大,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彩云湖也从最初的污水凼变身为集湿地科普教育、城市公园休憩健身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游览景点,提升了城市宜居生活环境品质。

“彩云湖综合整治将城市建设、环境改善、民生实事、生态建设融为一体,创新了城市湖库整治理念,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刘斌介绍,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有效带动了区域周边土地的开发利用。如今,彩云湖周边高档商务、高端住宅楼宇、高新产业聚集,区域经济蓬勃向上,效益凸显。(陈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