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获2020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优胜奖

发布时间: 2020-12-15 18:1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12月15日讯 12月13日,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竞赛捷报传来:重庆市育才中学校AP班3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一路过关斩将,在本年度14支海内外物理组竞赛队伍中表现突出,获2020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优胜奖,总分全球第6,是重庆市唯一一支通过初选,进入半决赛、决赛的队伍。获奖的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将获得丘成桐先生的亲自推荐。从初赛、半决赛到决赛,育才中学AP班的3名参赛学生在竞赛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攻克了不计其数的难题。

image.png

2020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共有来自400余所中学的1174个团队1285名学生报名参赛,共提交有效论文557篇。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0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数学奖、物理奖、化学奖、生物奖、计算机奖、经济金融建模奖半决赛圆满举行。六大奖项的分赛区评审委员会对参赛学生进行了答辩考评,最终评选出了本年度入围总决赛的70余支团队名单。育才中学参赛队伍正是从这一千余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重庆地区参加全球总决赛的唯一一支队伍。

敲定参赛课题后,同学们一边继续做实验探索完善关于声管现象的想法,一边进行多次线上线下讨论,一遍遍地推导理论模型。

image.png

毛钰涛、徐敏瑞、刘松源三名参赛队员分工合作,把需要写的内容拆分为了理论分析、实验分析等几大板块,五易其稿,形成了22页的论文,最终入围了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办的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半决赛。

在备赛过程中,为了把研究内容和亮点在15分钟内充分展现出来,同学们耐心地调整修改PPT,并无数次进行视频录像预演。天道酬勤,育才中学的参赛队伍顺利过关半决赛,进军决赛。

决赛阶段,同学们需要准备全英文论文和报告,并进行全英文的答辩。历经了各类国际竞赛的AP班学子出色的英文文书及扎实的语言功底得到了充分的展现。12月12号清华大学廖凯原楼的决赛现场,我校三名同学沉着冷静、对答如流,一举拿下物理组全球第六的好成绩。

高2022级AP国际课程班毛钰涛表示,首先要感谢育才中学对我们此次参赛的大力支持,感谢马老师和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丘成桐竞赛,让我像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一样,从现象观察,理论分析,到实验和数据整理,持续数月地对我们探究的理论进行研究。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但也增强了我对物理科学的兴趣。大量的文献调研和学术写作丰富了我的学科素养,强化了我的物理能力,也坚定了我朝着专业物理方向前进的步伐。

image.png

据悉,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坚持并倡导“培养和发现人才应从中学开始”的教育理念,将国际化竞赛的组织、选拔模式引入中国。从2008年设立至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形成以科学为总体框架,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大学科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累计1500余所学校,73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覆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北美、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240余位来自全球的科学家担任评委或顾问。超过1/2的获奖中学生经推荐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中外知名大学就读,其中不乏进入理想大学后依然坚持学术研究的科研人才。

自2013年起,清华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纳入自主招生体系,支持各相关院系对优秀获奖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获得推荐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有机会享受在高考录取中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2016年起,复旦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获奖选手纳入自主招生计划。这项赛事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青少年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帮助那些有才华、有热情的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该项赛事也成为国内顶级的中学生学科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