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江津珞璜镇抗美援朝老兵95岁还能说朝鲜语

发布时间: 2020-12-15 18:1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15日讯 “我们当兵的,从来不怕苦和累,去到朝鲜那边,我们志愿军对当地老百姓也很好。哪怕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会讲朝鲜话哦!”12月11日,今年已95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陈启林正和村民们讲述着自己当年从军的故事,时不时还讲起了几句朝鲜语。老人耳聪目明,口齿清晰,回忆起过往峥嵘岁月神气十足。

image.png

陈启林老人家住江津区珞璜镇小岚垭村,1949年12月30日,陈启林积极响应号召,应征入伍,1951年入朝作战,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陈启林做过通讯员、厨师、步兵,立下三等功。1955年4月退伍复原。即便退伍多年,老人身上仍然有褪不去的军人气质。

今年10月,珞璜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人员来到陈启林家里为其颁发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老人家说这是他人生最后一个念想,他强烈要求装上军装,手捧纪念章庄重地敬军礼。据统计,通过珞璜镇登记发放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的退伍老兵共有12位。这些老兵中有的曾在上甘岭战役中连续作战七天七夜没有睡觉;有的曾与敌军战机殊死搏斗,只为向前方战区运送物资……

“我们现在时常来看望老兵们,也是一种感恩,70年前是他们在战场上舍生忘死,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据珞璜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站长刘刚银介绍,镇上定期都会组织工作人员探望慰问老兵,还专门为每一位老兵建立了老兵近况档案,从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为老兵们提供详细的服务和保障。(陈元媛 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