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涪陵:绣花式城管为文明城区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 2020-12-15 18:38:2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环卫工人在冲洗江东滨江公园健身步道。徐华东 摄

自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区城市管理局把“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不懈追求,加大“放管服”力度,深化精细管理工作,有力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涪陵城市无论主次干道还是公园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都越来越整洁,给人的第一感觉很舒适。”12月13日,从重庆主城来涪陵出差的汪杰在涪陵江东滨江公园休闲时感慨道。

加大“放管服”力度 深化精细管理

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在抓城市管理工作中,加大“放管服”力度,深化精细管理工作,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是“放”。实现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城市园林绿化310万平方米管护市场化改革,实行公开对外招投标外包公司化管理。该局由以往“运动员”变成“裁判员”,集中精力搞好外包公司环卫清扫保洁和城市园林绿化监督检查。实践证明,此举放出了活力、放出了效果,实现垃圾“零落地”管理,确保快清快处,常态保持环境整洁;园林绿化强化监管考核、奖优罚劣,促进外包公司养护提质增效。

其次是“管”。集中开展城区违法建筑、违法户外广告、重点地段节点、夜市经营秩序、校园周边环境、渣土运输和扬尘污染、机动车停车等整治工作,截至12月10日已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坚持源头防控、过程管控,拆除违法建筑81余万平方米;强化网格值守、实施疏堵结合,持续开展城区占道经营整治,劝阻清理占道经营26万余人次,基本实现“坐商归店、农贸归市、散摊归区”。建立了“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处置规范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工程渣土长效管理机制。保持违法广告查处高压态势,拆除大型违法广告牌匾180余块4.5万平方米,整治拆除店招店牌1406块,进一步消除了视觉污染。通过严管,管出了秩序规范,管出了清爽大气。

最后是“服”。坚持城市管理服务市民、主动作为。截至12月10日,已全面梳理城市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174项清单。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平均缩短办理时间60%,申请材料减少30%。推进审批服务“三办”,对申请事项事由简单的“马上办”,审批服务“网上办”达90%,推行行政审批“一次办”。在涪陵城区原划定的26个规范夜市摊区的基础上,新增敦仁街道乌杨路等6个临时占道经营规范摊区,允许用于小商品百货、夜市等经营。落地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泽胜中央广场绿化带改造提升、企业自建自管的景观灯饰以及宝龙广场车行道路的日常保洁等纳入区级统一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疫情过后,针对商贸企业运行困难的情况,该局对万达广场、泽胜中央广场、新世纪百货、新大兴、澳洲城、中慧西街、宝龙广场等重点商贸企业进行调研,一企一策,在保证市容秩序不受大的影响的前提下,允许以上企业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促销活动,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行‘两百城管人上街’活动,把办公室搬到街上,更加快捷地发现和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做到把每一个问题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让干部职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进一步转变城市管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国荣说,该局将更加利用好12319平台,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把巡查的范围延伸到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巡查全覆盖。以街道和社区共建为抓手,进一步畅通市民投诉通道,加强沟通,助推上街巡查管理,搭建城市管理线上线下体验平台,努力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