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秀山:精准帮扶 3.4万余贫困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发布时间: 2020-12-18 13:51:0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众兴电子就业扶贫车间

近年来,秀山县人力社保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就业援助、就业培训、创业带动为抓手,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和合川区对口帮扶,就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秀山县16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实现稳定就业34481人,易地搬迁人员实现就业2781人,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业全覆盖、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且动态消除失业人员,务工收入已成为贫困人员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建就业扶贫车间

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在秀山县溪口镇龙洞居委会,有一家鞋厂远近闻名,它就是龙洞鞋业有限公司。作为溪口镇党委、政府通过引进投资,与龙洞居委会联合创办的就业扶贫车间,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龙洞鞋业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邓林介绍,这个扶贫车间龙洞居委会集体经济占股10%,设有注塑车间、针车车间、聚氨酯车间、底片车间及印花车间,以休闲皮鞋和椰子鞋开发为主。自2019年7月正式建成投用以来,日产各类鞋子4000余双,主要销往湖南、贵州、湖北、四川等地,月产值近200万元,已成为当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首选地之一。

近年来,秀山县人力社保局结合该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以产业扶贫为立足点、以政策补贴为抓手,鼓励能够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生产车间、加工点、代工厂及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创建开办扶贫车间。加大了对隘口镇电商产业园扶贫车间、石堤镇保安村白莲加工厂扶贫车间、溪口镇龙洞鞋业扶贫车间、清溪场镇土家织锦扶贫车间和已纳入扶贫项目库的指导创建和扶持力度。

截至目前,共拨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7万元、争取山东援建资金155.35万元,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7个,2019年带动就业62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家庭成员213人;2020年带动就业489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家庭成员216人。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就业

以创业带就业是各地推动贫困户实现更好就业的重要途径。

在现今全民创新创业的大潮中,秀山县人力社保局就深入落实“秀创秀新”创业行动计划,推进创业示范街和孵化基地建设,鼓励返乡人员投资创业发展“雁归经济”。加快了洪安边城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清溪场镇龙凤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创建。并大力开展专家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搭建免费创业平台。

付维刚是秀山县清溪场镇龙凤村村民,由于家中孩子患病,沉重的负担使其家庭入不敷出,一度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但付维刚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孩子需要开销,年迈的父母也需要照顾,家庭开销太大了,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开始留意适合自己的创业门路。

2015年,付维刚和妻子带着孩子,以及亲戚家的黄桃苗回到了秀山,在当地人社部门等的帮助下,开始种植黄桃。2016年结了首批果子,到了2017年,付维刚的500棵果树收获1万斤商品果,产值约有13万元。

2018年,他扩大种植面积,现在付维刚的果园接近30亩,结的果子有2万斤。去年收入23万多元。为了帮助付维刚销售黄桃,当地人社部门邀请秀山网等组织现场采摘,举行选桃王比赛,不仅提高了黄桃的知名度,也扩大了其销路。如今,在付维刚的带动下,已经有4户人家尝试种植黄桃。

初步统计,近年来,秀山县人力社保局为创业者提供青年人才免费创业工位80个,提供优质创业指导服务492人次。建成县级就业创业示范街1个(花灯美食街),带动就业122人次。为贫困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户2323万元,自主创业带动就业504人。

加强协同联动

让贫困户更好稳定就业

就业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秀山县就大力加强各部门各地间的协同联动,努力为贫困户稳定就业营造更好的环境。

“我们围绕‘一人一户一技能’和有培训意愿、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应培尽培’目标,创新了田间课堂、农民夜校、扶贫专班3种办班方式。”秀山县人力社保局一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通过在乡镇、在市级县级深度贫困村举办培训班,做好乡村旅游、苗绣、油茶种植、农村电商等特色工种培训,对5265名贫困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增强他们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就业技能培训后就业率。

同时,全面落实“秀才回家”就业促进计划,深入实施“岗位信息推送”行动,拓宽就业信息传播渠道,在政府广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LED屏常态播放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在重庆就业网开辟贫困人员岗位信息宣传专区,在秀山网、秀山视界网、秀山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动态推送用工信息;深入实施“院坝联谊宣讲”行动,走进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4个定点攻坚村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场镇招聘对接”行动,将招聘会送到乡镇村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贫困人员家门口求职。

秀山县人力社保局还联合德州市、合川区和乡镇街道,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精准对接行动、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开设贫困人员专场招聘活动或招聘专区,共累计举办招聘会98场,针对性组织用工岗位1.5万余个,有组织转移就业1390余人,山东省帮扶就近就地就业528人。

结合农村环卫整治,秀山县人力社保局积极主导开发“美丽乡村保洁员”等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的贫困人员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实行过渡性就业安置,并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建立限时办结制度,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流程服务贫困人员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员,为就业困难人员雪中送炭。2016年以来人社部门共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075个,解决贫困人员就业1560人,基本实现了全县贫困人员稳定就业的目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秀山县与对口支援的德州市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互派工作,累计选派74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德州挂职培训;德州选派149名专业技术人员来秀挂职;依托德州培训资源,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7121人,有效充实了基层人才力量,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对没有就业能力的困难群体,秀山则加强了政策的兜底保障能力,确保政策范围内“一个都不能少”,对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进行了“动态清零”行动。2020年,秀山县53779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养老保险参保,11529名6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员全部按时足额领取养老待遇,为5573名缴费困难人员代缴了基本养老保险费,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实现了应参尽参、应发尽发、应代尽代。69岁的姜招弟来自贵州省天柱县,30年前与秀山县里仁镇居民杨通应成家,一直生活在秀山,其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她的户籍在贵州,一直未在秀山县参保,为了让她享受养老保险政策,秀山县社保中心、乡镇社保所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为其讲解政策,提出通过转户籍的方式办理社保的建议,由于姜招弟腿脚不方便,无法亲自前往办理户籍手续,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公安、民政等部门,经多方努力,最终于2020年7月将其户籍迁移回了秀山,成功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手续及待遇领取手续。(贺娜、王美蓉 图片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就业和人才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