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永久落户重庆江津

发布时间: 2020-12-18 13:51: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18日讯 笔者从12月8日上午在重庆江津举办的2020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获悉,今后,“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和中国电影年度“影评人选择”榜单发布(暂定名)这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将永久落户重庆江津。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主持,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张洪斌,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致辞,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作主旨演讲,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钟大丰、陈犀禾等众多行业专家教授学者,围绕“中国电影评论与电影强国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张洪斌在论坛上表示,重庆将以此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为载体,链接电影学界与业界,针对中国电影及重庆本土电影的提档升级及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供智力支持,打造中国电影评论高地。

近年来,江津区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出台《江津区影视剧组接待暂行办法》《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设立20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去年11月,该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聚焦电影幕后工作,助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擦亮重庆电影产业“新名片”。当前,重庆影视城正在规划建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数字化影视城。


新闻链接》》

重庆江津:用工业化思维 全力打造新型影视基地

12月18日,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阎晓明,副理事长姜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陈犀禾等众多影视业界“大咖”莅临江津,且“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和中国电影年度“影评人选择”榜单发布这两项国家级电影活动落户在重庆江津!江津缘何有如此殊誉?


这要从江津区正全力打造的重庆影视城说起。重庆影视城位于渝西南长江之滨江津区白沙镇,规划建设影视城核心区、影视产业服务区、影视教育培训中心、影视城外景地、影视城拓展区和影视装备制造园六大功能区,总面积为11150亩,目标以“1+N”(白沙+周边景区)模式为核心,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以白沙为核心的智慧型制作管理平台及全产业链服务链接中心,实现新型影视科技为主导产业的国内首个互联网云端技术融合数据知识经济的国际影视城。

截至目前,重庆影视城已累计拍摄电影电视剧140余部。其中,电影《陌生》获得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提名奖,范伟凭借在白沙拍摄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台湾金马奖影帝。白沙本地影视制作企业已完成8部院线电影和1部网剧的筹拍出品工作,参与投拍的长篇电视剧《重庆谈判》已被列入中宣部重大题材影视剧,即将上映。

顺势而为打造影视基地

2005年,白沙镇迎来第一部电视剧《龙虎人生》的取景拍摄,拉开影视基地发展序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剧组选择到江津白沙取景拍摄电影、电视剧,如《纸醉金迷》《母亲母亲》《不成问题的问题》等140余部影视剧就在此取景拍摄,白沙镇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影视剧制作取景拍摄基地。白沙镇也涌现出一支两三千名规模的群众演员队伍,长期服务于各剧组。

而白沙能被众多剧组青睐,得益于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江津区白沙古镇,是一座地处渝西南长江之滨的千年古镇,现依然保留有巴渝山地民居建筑群、沿江码头、明清庙宇、造像石刻等众多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抗战文化“四坝”之一,抗战文化遗址星罗密布。

为更好满足剧组需求,2011年,江津区委宣传部、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白沙设立“老重庆影视拍摄基地”,推动该镇影视剧拍摄逐步走上系统化、专业化道路。2016年以来,由江津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共同提出了依托江津区“1+N”影视基地、大力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2017年,正式提出打造以白沙为核心的“1+N”影视基地,并在白沙影视基地举办重庆影视城座谈会,明确白沙影视产业的发展方向。

2018年,重庆实施以白沙为起点、巫山为终点的“沿江影视产业带”规划,并将白沙命名为“重庆影视城”,使江津影视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

2019年,江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活动,“重庆影视城”“重庆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白沙影视文化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重庆电影集团白沙影视基地”四块牌子同时授予,重庆影视城正式全面对外发布。

如何打造?走新型影视基地路子

“肯定不能走新建大规模外景拍摄区的老路子!”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说,建设影视外景拍摄区属重资产项目,目前国内运营的影视基地,80%以上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拥有大山大水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城市风光的重庆不缺乏实景拍摄资源。

基于实际资源和差异化发展思路,江津白沙决定着眼全国影视产业发展趋势和重庆影视产业发展大局,走新型影视基地的路子。

而推动电影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导演和演员,还涉及视效、制景、道具、服装、化妆、声音、剪辑等大量工种。以去年参与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多个奖项评选的《流浪地球》为例,这部创造了40多亿元票房的电影,是7000多人团队用4年时间做出来的。

为此,江津决定从全流程、全产业链和智慧型、科技型、创新型等两个方面,来打造这个新型影视基地,一来可为我国推进电影工业化进程作出积极探索,二来可为我市影视产业发展提供完善配套服务,尽好“起点”责任。

实施这一思路,白沙在区位交通、人才、产业上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区位交通方面,白沙位于重庆主城近郊和成渝城市群,水、公、铁交通四通八达,到主城只有一个小时车程,可快速通达和服务重庆“沿江影视产业带”;在人才方面,白沙拥有2所中职学校,在校生2万余人,江津双福和滨江新城还有7所大学和职业院校,人才保障充足;从产业上说,江津是重庆工业强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白沙背靠白沙工业园,可以落地影视装备制造等工业项目。

发展得如何?重庆影视城呈集聚发展态势

——外景拍摄基地。重庆影视城外景拍摄资源丰富,包括老重庆风貌糖厂拍摄区、清末民初老街区,目前有保存完好的老街巷38条约8.5公里,重庆朝天门老码头唯一的拍摄取景地白沙朝天嘴码头,6所百年名校,西南地区唯一现存完好的聚奎书院拍摄区,长江、码头、古街、古巷、古遗址等丰富的外景拍摄基地。

——总部园区。2019年初步完成重庆影视城总部园区建设。该总部园区占地80余亩,建筑面积10000余㎡,已建成重庆影视城规划体验馆、虚拟数字拍摄体验棚、影视创客工作室、电影研学基地、影视服装道具库、影视主题广场等。目前,主题餐厅、咖啡厅、影视文创酒店等配套功能空间正在加速完善。

——影视研学。影视文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电影级全自动拍摄系统、电影级影视器材、电影级特技演员培训场馆、电影级配音体验场馆、电影级影视道具基地、多功能室外教学场地、多功能室内教学场地、电影主题餐厅、电影主题宿舍等影视配套设施。

——虚拟数字拍摄体验棚。现有虚拟数字拍摄体验棚200平方米,运用了好莱坞大片制作的实时抠像合成系统。

——影视创客工作室。已入驻重庆白沙影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影人视界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京沙影业有限公司、腾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边界影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

——影视服装道具库。影视服装道具库项目以有4000平方米库房,有服装道具50000余件,具备影视道具制作、仓储、租赁、影视服装加工、影视建材销售等功能,已为西南地区10余部影视剧组提供全面服务。

——影视配套设施。已建成影视城总部园区,拥有虚拟数字拍摄体验棚、影视创客工作室,白沙镇境内水电气、通讯、医疗、学校等配套设施完备。成立了白沙镇群众演员协会,会员人数达3000余人。后勤服务配套设施完善,有酒店、宾馆30余家,特色民宿1家,餐饮店铺150余家。一站式服务,成立影视剧拍摄协拍团队,从剧组选景、道具制作、餐饮住宿、群众演员、开机仪式、宣传报道、现场安保、拍摄区域协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粮仓·白屋艺术生活空间。白屋空间位于重庆影视城总部园区,是将空置的老粮仓改造出来的一个全新的第三生活和机遇空间,总占地面积1196㎡,主要经营范围为咖啡茶艺空间、西式轻奢餐饮、文创产品研发中心、项目路演艺术展厅、短视频直播IP创客孵化工作室。白屋空间将紧紧依赖和放大白沙宝贵的文化资源,打造成为白沙网红综合体、网红游玩地,并以创客工作室为中心,入驻项目团队,实现三个运营目标:打造成为中国·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孵化基地、打造成为本来生活网西部特约买手实操基地、打造成为以抖音为主的短视频电商千人矩阵实训基地。白屋空间将深耕于白沙,为助推白沙的文化复兴、影视创新而赋能。

——影视文旅。狠抓项目强支撑,文旅融合增内涵。签约影视工业网、“江小白村”文创、三峡博物馆合作协议、白沙“文化教育”特色小镇整体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约50亿元。2019年文化旅游产业投入达21.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达27.2亿元。2020年全面启动白沙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黑石山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启动智慧旅游、游客中心、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建设等子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末完成两个4A级景区申报评审工作;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抓好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完成夏公馆、粮食堆积所等10余处文物遗址的修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