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为警务赋能•为惠民添彩 2020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19 13:4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19日讯 “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有效解决高空抛物治理难题,保护群众“头顶安全”;“遗忘者”智能联动守护系统,守护“老年痴呆症”患者平安;“警社合作”交管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学车考证费用大幅降低,开创公安交管工作警企联动、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新局面……12月18日下午,2020年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在重庆市公安局举行,经过层层筛选的12个项目在决赛中“巅峰对决”。

image.png

决赛现场,来自公安部研究室、公安部科信局、市委改革办、市委政法委等单位评审专家、媒体记者、基层民警代表35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精彩时刻。

据了解,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踊跃参与,在警营上下掀起改革创新的热潮,共有133个贴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生的项目参赛,是覆盖内容最全的一次。经过初赛、复赛两轮大比拼,最终12个项目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决赛项目涵盖警务机制、警务技术、管理制度等公安工作各个方面。本次大赛首次实行网上投票,把项目优劣的评判权交给基层、赋予一线,全市3.4万民警参与投票,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过程中,充分尊重参赛单位的首创精神,通过项目路演、视频展示、情景演绎等方式比拼,是展现方式最新颖的一次。

image.png

笔者在现场看到,交巡警总队推出的“警社合作”交管服务新模式,通过“警企+警邮+警保+警医+警银”等警社合作新方法,开创了公安交管工作警企联动、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新局面,建成使用科目二科目三社会化考场51个,解决就业岗位880余个,学员就近参考、学车考证费用从以前的5-6千元降至3-4千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获得现场评委一致好评。

江北区公安分局为加强犬只管理,在全市首推电子犬证管理系统。该系统能精准识别犬只身份,全面掌握辖区养犬基本信息,有效监督免疫、登记情况,大幅降低流浪犬数量,提升犬只管理效能。同时减少养犬登记流程,相关业务网上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

涪陵区公安局研发的“遗忘者”智能联动守护系统,聚焦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群体走失及意外两大社会痛点,自主研发“亲属伴随识别”算法,实现对患者的实时关注、事前预警、即时追踪和联动找寻,能够有效降低患者意外风险,获得现场评委及民警代表广泛好评。

垫江县公安局展示的“警快办”内部警务系统,可通过电脑、手机2个终端实时办公,为公安内部管理和服务基层民警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效释放警力资源,实现了为基层松绑减负,赢得广大基层民警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决赛按照直属单位、分局、区局、县局4个序列评最终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交巡警总队“警社合作交管服务新模式”等4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出入境总队“966511出入境智询通”等8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精心打造了一大批“发展急需、社会急要、基层急盼”的创新项目。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着眼“西部先进、全国一流”目标,做好“科技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三篇文章,进一步在完善改革创新大赛机制、转化创新大赛成果上下功夫,进一步在深化公安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在科学谋划公安工作、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上下功夫,以更有担当作为的公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金刚)

新闻多一点>>

2020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奖项项目名称单位

一等奖警社合作交管服务新模式交巡警总队

“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遗忘者”智能联动守护系统涪陵区公安局

“警快办”内部警务系统垫江县公安局

二等奖966511出入境智询通出入境总队

便民电子签名存证平台交巡警总队

电子犬证江北区公安分局

微众寻北碚区公安分局

法医伤情快检通APP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

视频局部提取分析小工具南岸区公安分局

证明快办小助手璧山区公安局

安全脚镣巫溪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