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方米》于平凡中传递善温暖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21 14:1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分享到:
20K

作为《朗读者》第三季的序篇,“一平方米”不仅为大家打开了情绪释放的大门,抚慰经历了这个特殊的一年,各种无处安放的心情,也以普通人饱含深情的朗读描绘出一副时代群像,在2020年年末带给所有人温暖、感动,以及继续前行的力量。

首期节目中,观众在程俊玲奶奶对老伴的深切思念中读懂了真爱与芳华,在陶勇医生与董卿的对谈中感受到了他对患者的温柔、善良,在“武汉学霸班”不约而同填报医学志愿的故事中看到了家国命运和个人选择的共振,在郭子涵继承父志前往扶贫一线的故事中看到了精神的传承……第二期节目中,“一平方米”继续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个普通人对生命的热忱、对朗读的热爱。

普通人深情朗读描绘时代群像

将生活的遭遇化作前进的力量

“打拐妈妈”李静芝在1988年丢失了年仅两岁八个月的儿子,此后的32年,她走遍大半个中国,印制了几十万份寻人启事,并从独自跋山涉水寻找儿子,变成帮助他人的志愿者。在帮29个家庭找回孩子后,今年60岁的她,找回的第30个孩子,终于是自己的儿子。她选择了在32年前孩子丢失的那一天,走进了北京的朗读亭。在“一平方米”里,李静芝朗读着《母爱》,一句“不管山有多高,海有多深,她总是勇敢无畏,天下无敌”,道尽了母爱的伟大,也让观众深有感触,“难以想象其中有多少心酸,多少次动摇,多少次期待落空,32年换来30个家庭的团聚,感恩每一份坚守,感动每一份母爱。”

昂子喻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眼疾,2020年他参加普通高考,以635分考取中央民族大学,圆了大学梦。节目中,昂子喻进入朗读亭分享了高考经历,并朗读了《缺口》送给他的偶像——中国首位盲人考生李金生。李金生也在节目中回应了他,以史铁生的《给盲童朋友》,让大家感受到了残疾人的自尊、自立、自强。同时,李金生还透露,自己的儿子如今正以昂子喻为榜样,争取能够在普通高考中考出好成绩,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而他们的故事,也将鼓励更多盲人改变命运。

走进朗读亭的“朗读者”,有的是不期而遇,有的是如约而至,但不论是来自社会各个岗位的普通人,还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人名家,在朗读亭狭小的一平方米空间内,面对话筒朗读的都是对他们个体生命具有特殊意味的文字。而在《朗读者》第三季发起的“人人都是朗读者”活动中,我们还听到了99岁翻译家许渊冲再度为《朗读者》献声,声情并茂地用英文朗读《诗经·秦风·无衣》鼓舞全民战疫;作家麦家朗读自己的新作《人生海海》;青年演员周冬雨朗读《故乡》,回忆自己离开家乡独自打拼的经历,也献给所有在外打拼的普通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让大家仿佛看到一道道微光,就在我们头顶的天空和脚踩的大地之间,攒聚成高擎的火炬,温暖并鼓舞着每一个奋战在2020年里的人。

是专业主持人也是亲切“大姨”

《朗读者》走出演播室展现强大兼容力

从《朗读者》到“一平方米”72小时慢直播,在拥抱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同时,传统的演播室形态也被打破,在“一平方米”朗读亭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主持人三职的董卿在风格上也发生了变化。她很少引经据典,而是以平实的话语、朴素的面貌,与最普通的人们一起阅大千世界、读天地人心。

尤其是在第二期节目中,当“小石榴”一家走进朗读亭的时候,董卿笑称自己和小石榴妈妈都姓董,所以算是“小石榴”的“大姨”,并一边模仿童话故事里小动物的语气给小石榴读绘本,一边拿着可爱的动物玩偶还原故事情景,惹得观众直呼“甜度爆表”,这也是董卿首度献声朗读绘本,可以说在“一平方米”里,又让观众见到了一个能够驾驭不同主持风格的董卿。

此外,为了更好地体验全盲中国女飞人刘翠青的日常训练状态,董卿还戴上了眼罩,在领跑员徐冬林带领下,忐忑地迈开脚步。在普通人看来非常简单的动作,一旦蒙上眼睛做起来就很吃力,董卿在跟着徐冬林体验的时候,也不免一会儿险些同手同脚,一会儿又完全失去方向。如此真实的模样,不仅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刘翠青的不易,也让大家看到了董卿在优雅、知性下的可爱。

董卿向我们呈现了最为平凡,也最为真实的一面,而节目也走出演播厅,走入普通人的悲欢喜乐,通过一段段真诚的讲述和朗读,在方寸天地间,于平实朴素中,传递着善良、希望和爱。本周,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究竟还有哪些人将踏入朗读亭?还有哪些故事将击中大家的内心?敬请期待每周五晚20:30档央视综艺频道《朗读者》第三季“一平方米”特别节目。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