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21.5万璧山人拥有了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20-12-22 14:5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2日讯 “杨大姐,在家没?”12月17日,璧城街道三角村5组,正在家中择菜的杨永惠循声望去,原来是璧城街道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梅红、官兴梅前来开展随访。杨永惠停下手中的活儿,赶紧起身出门迎接。

“血压和血糖都正常,但仍然要注意合理饮食、适度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像往常一样,梅红为杨永惠一家量血压、测血糖,结合其身体状况,给予可行的健康指导意见和建议。

今年51岁的杨永惠原本过着平稳的生活,却因丈夫龚明华患上肾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而陷入贫困。庆幸的是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后,受惠于精准健康扶贫政策,杨永惠一家不仅看病有了保障,在街道卫生院的安排下,还签约了家庭医生,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

“这几位家庭医生的服务真的很到位,身体不舒服或者不知道怎么用药,只要一个电话,他们都会耐心解答,有时候还会送药上门。”杨永惠说,每次随访,他们还会传授疾病防治知识,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几年下来,她的健康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以来,璧城街道卫生院组建了9个以全科医生为组长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他们以家庭为单位、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契约服务的形式,深入辖区16个村(社区),通过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健康体检等服务,让辖区3.3万余名签约群众切切实实得实惠、享便利、感幸福。

“为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还从团队管理、服务功能、服务效果等方面制定了《璧城街道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办法》,明确了任务分工,压实了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村医集中培训、组织全科医生进修、引进高等人才等途径,夯实了服务基础,有力提升了团队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璧城街道卫生院负责人表示。

璧城街道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仅仅是璧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医改的深入,璧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也全面展开,家庭医生已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带给市民温暖和便利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成为了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我们着重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起来,实现了疾病防治的关口前移,从而守住全民健康大门。”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1月30日,璧山签约居民已达21.5万人,15个镇街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共组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48个。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了健康扶贫力度,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健康保障水平。

此外,区卫生健康委还结合辖区实际,针对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推行定点定时签约、探索健康积分制、推进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做好签约转诊服务等工作,丰富了签约服务内容,拓展了延伸服务内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璧山模式”初见雏形。

“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地打造‘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手机客户端’,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上线。届时,居民可使用手机APP查询健康档案、慢病管理等健康资讯,查阅健康体检、诊疗检查等结果信息……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度和质量。”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璧山区将以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为契机,配强基层队伍,配齐软件硬件,切实将签约服务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坚决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满足群众医疗救治和服务需求。(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