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市残健融合阅读活动圆满落幕 残疾人“朗读者”传递阅读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2-23 13:1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3日讯 “当我以一个中国人的脉搏感受你的心跳,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呼喊,我爱你中国!”63岁的参赛选手于福军带着他的两个双胞胎女儿朗诵了《美丽中国》,这位自幼失明的父亲是第一次在舞台上与自己的女儿合作。这些年来,于福军一直坚持听收音机,他喜欢模仿电台主播发音,“两个女儿小时候都是我教她们朗诵,现在变成她们指导我了,说心里话,我是非常高兴的!”

image.png


12月22日,“书香有爱·阅读无碍”2020年重庆市残健融合阅读活动决赛在市残疾人文化体育训练活动管理中心举行。本次活动自10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收到优秀音频诵读作品100余份,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5组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谢晶、邱昱是一对有着视力障碍的夫妻,他俩用灵动的声音讲述了《恐龙故事》的绘本,活灵活现地呈现了霸王龙的凶猛、柔软与善良。他们想通过这样的儿童绘本,让孩子和大人都记住,心中藏一些小小的善,以后面对凶险、黑暗的时候,心里仍然会有光明,不会丧失希望。

“三只蝴蝶忙碌地穿梭在花丛中,突然下起了大雨,他们一起飞到红花那……”三位扮演蝴蝶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清晰的发音将三只蝴蝶在花园中避雨的场景生动展现在观众眼前。大家丝毫看不出舞台上活泼开朗的他们是听力障碍者,孩子们大声说出的每一个字,都有背后成千上万次的练习。

“我们在得知进入决赛的第二天就开始排练了。”《我的祖国》是荣昌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共同朗诵的作品。学生是一名多重残疾的孩子,为了让学生能够记住朗诵稿,两位老师每天放学后都留校和学生一起排练。尽管每句话的停顿之处大家都很熟悉了,但为了帮助学生形成固定记忆,他们每天都要一起不断重复,一遍又一遍。

image.png

据了解,进入决赛的15组参赛选手中,有盲人、聋人、肢残人、精神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甚至有的参赛选手属于多重残疾,但每一位选手都热爱阅读。他们坚持诵读,用心发声,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决赛现场,各位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委们希望阅读能成为大家的一个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让书香一直陪伴漫漫人生路。

经过两个小时的决赛展演,选手们收获了阵阵掌声。最终,决赛现场公布了“金牌阅读者”“银牌阅读者”“铜牌阅读者”以及“最佳人气奖”的获奖名单。(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