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奉节平安乡本地“网红主播”鲁应葱:一年为村民直播带货12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0-12-23 15:52: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鲁应葱在直播间为奉节特产带货。(受访者供图)

重庆奉节本土的网络主播“葱花”,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不管是兼职还是专职,她坚持免费给乡亲们带货

去年以来,“葱花”直播带货的金额超过1200万元,她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加专业的团队,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得更多更远,让大山里的人们日子越过越好

12月13日,奉节县平安乡直播卖年猪。

12月14日上午,云阳授课;下午,奉节脐橙节彩排。

12月15日,奉节县公平镇直播间开业活动。

12月17日,到渝北区给学员们授课。

……

鲁应葱的行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这名奉节本土的网络主播,正在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就在10个月前,被称为“葱花”的她还是奉节县平安乡一名扶贫干部,负责贫困户及扶贫项目档案的收集和管理。随着当地电商发展,鲁应葱成为了一名专职网络主播,开辟了扶贫的另一战场。

传统思路卖货不是长久之计

平安乡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发展起蔬菜、豆腐菜等产业。但鲁应葱在做扶贫工作时发现,这些产业进入收获期后,始终存在销售不畅问题。

平安乡平安社区贫困户文永国是鲁应葱的结对帮扶对象,今年50多岁。其子前几年因病去世,儿媳妇改嫁,只留下了两个孙辈,全家就靠着种些蔬菜谋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可蔬菜经常卖不好,文永国心急如焚。

“尽管产业都有企业带动,但企业一般只收品相较好的产品,剩下的大都需要群众自己‘消化’,可有部分村民不方便将农产品拉到集市上去卖。”鲁应葱就帮他们对接,用自己的车把农产品拉到超市、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去销售。

鲁应葱的带货之路由此开启。然而,平安乡地处偏远,人口也少,销量并不理想。她逐渐意识到:“靠传统思路来打开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不是长久之计。”

“追溯码”方式带货现奇迹

2018年,奉节成为阿里首批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阿里旗下多个业务单元进入奉节,落地“乡村主播”计划,打造奉节首个脐橙数字农业基地。奉节脐橙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量和活跃经营商家数量激增。

“通过直播,就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这里的土特产!”鲁应葱眼前一亮。

去年8月,奉节县启动了新一轮“村播”计划,鲁应葱第一时间报了名。和他一起报名的,还有100多位同样想成为网络主播的村民。

鲁应葱想象中的直播不难,不就是开着手机介绍产品吗?真正尝试了,她才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刚开始感觉特别不好意思,我就把手机开着,有人来了就应答一下,直播间空空荡荡的,没人气没效果。”

“我用了两个月时间琢磨怎么介绍产品,怎么组织文案,怎么留住粉丝,不懂就请教老师。”她说,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的“人设”,她给自己定的人设就是“公益”:坚持一个原则,免费帮乡亲们带货。

由于只卖土特产品,鲁应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追溯码”,一件件农产品从出产、加工到成型的全过程,她都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说腊肉,我就和网友说这个猪是什么样的猪?喂的什么粮食?怎么杀的?怎么腌制的?怎么发货?”就这样,奇迹出现了——去年12月的一天,鲁应葱白天在橙园里,3个小时就卖了10万元,晚上在圈舍里又卖了4头猪。

摸到了门道之后,直播间的人气越来越旺,每场直播基本上都有几千甚至几万名粉丝,不光是平安乡的老百姓找她带货,其他乡镇的人也找来了。

坚持免费为乡亲们带货

上班之余还要义务搞直播为村民带货,鲁应葱渐渐有些力不从心。今年2月,她辞职成为了一名专职网络主播,网名“葱花”。她认为,做专业主播帮村民带货,也是一种扶贫,还可以帮到更多人。

辞职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农产品销售受阻,鲁应葱就拿着自拍杆,每天到需要帮助的农户家里带货。

岩湾乡贫困户老邱家有4000只土鸡滞销,鲁应葱躬身进入鸡圈,举着手机跟网友互动:“你们看中哪只我就抓哪只,现抓现发。”一场直播下来,卖出100余只土鸡,销售额达1万元。“葱花一周之内帮我卖了1000多只鸡。”老邱笑嘻嘻地说。

去年以来,鲁应葱直播带货的金额超过1200万元,并加入重庆云播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签约主播。“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公司有专人负责文案、摄影、发货等,能提高效率。”鲁应葱说,因为加入公司后每个月有几千元固定工资,她就放弃了带货提成,仍然像以前一样免费给乡亲们带货。

如今,鲁应葱不仅是一名农村“网红主播”,还是100多名新兴主播的导师,不少区县都请她去授课。谈及未来,她说:“明年,我想打造一个更加专业的团队,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得更多更远,让大山里的人们日子越过越好。同时,把乡村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网友,让他们在了解产品的同时,感受乡村的变化。”(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