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聚焦“巴蜀风韵·橙意邻水”系列报道之十一》产业互补 文旅共融 川渝6区县携手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发布时间: 2020-12-25 09:03: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年1月3日,中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一年来,两地省市部门、市州与区县、区县与区县之间,积极响应,对接频频,合作热情高涨,奋力开创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川渝两地在多领域合作发展中,文旅产业不仅具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广、形式多样的显著特点,更具有率先打破行政、行业、产业和市场壁垒,促进协同发展的先天优势,所以,在唱好“双城记”中,发挥好文旅产业的先导作用至关重要。

12月21日,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与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在邻水签订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6区县将以项目为纽带推动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互补、文旅共融、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携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这标志着川渝两地毗邻区县在文旅产业合作发展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了解,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6区县位于明月山两翼,处在明月山和高梁山、明月山和铜锣山之间的槽谷地带,形成3000余平方公里的山区平原地区,是川东北渝东北和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

image.png


规划:打好6张牌 避免同质化竞争

6区县将树立区域文旅产业规划一盘棋思想,共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共同编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文旅发展规划。开展区域内重大文旅产业、重点文旅项目专项规划的对接和融合,共同挖掘区域内文化、旅游、生态等资源,打好“森林”“生态”“康养”“温泉”“花卉”和“人文”六张牌,实现区域内产品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布局,避免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

项目:打造精品民宿群 做强森林康养产业

根据协议,6区县将共同打造明月山精品民宿群,突出明月山资源禀赋和人文风情,共同发展民宿休闲养生、康体养生等业态,利用好明月山重点景区景点、生态空间、人口集聚、古蜀道、古寨院落等资源,共同保护好古民居等传统村落风貌、风俗风物,引进社会资本,发展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民宿群。鼓励和引导农户利用自有闲置资源积极参与民宿经营和服务,共同叫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品牌。

同时,各方利用明月山众多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挖掘自然景观、森林环境、农林产品等优势资源,有机结合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共同开展森林康养、疗养、养生、休闲等旅游活动,做强明月山森林康养产业。

营销:举办旅游节会活动 叫响明月山旅游品牌

根据协议,6区县将联合举办大型旅游节会活动,共同参与举办梁平区长江三峡晒秋节、垫江县牡丹文化节、达川区巴文化旅游节、大竹县桃花文化旅游节、开江县荷花文化节暨小龙虾美食节、邻水县橙意邻水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整合梁平百里竹海、垫江恺之峰、牡丹樱花世界、达川中华银杏谷、大竹五峰山、开江莲花世界、飞云温泉、邻水五华山、天意谷等优质资源,设计推出一批2—5天左右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提升明月山“一程多站式”旅游体验。推进客源互送,不断扩大明月山旅游规模。

服务:建立公共服务合作机制 实现游客资源共享

6区县将采取分区建设、互建共用的模式,在梁平新建巴蜀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中心、都梁大剧院(梁山灯戏剧院)、都梁非遗学校等,在达川建设钢琴博物馆、后照馆(文化馆)、石桥古镇,在大竹新建竹文化博览园,在开江新建民俗文化博物馆,在邻水打造手掌木偶戏和川剧传承基地,在垫江建设石磨豆花特色小镇,共同打造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阵地设施标准化、均等化,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渝东北川东北特色的高品质文化惠民服务品牌,推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游客资源共享,引导游客全域流动。

此外,6区县还将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执法经验交流学习,落实区域之间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制度,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同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推动执法队伍建设。(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