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彭水:吃上“旅游饭”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2-25 13:08:3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梅子垭镇佛山村的“银杏山庄农家乐”院落里,游客们的欢声笑语让这里显得格外热闹。苗家吊脚楼里农家院的主人张梅正在为客人们准备晚餐。

image.png

从2013年起,佛山村依托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开起了农家乐,村民将农土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寨子里的许多村民都依托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让大家过上新生活、迈向好日子。

今年,佛山村还被认定为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百年苗寨引来众多游客

佛山苗寨,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位于彭水梅子垭镇佛山村7组,这里居住着68户260多名苗族村民。

佛山苗寨是当地冯姓家族山寨,已有500多年历史,至今保留着苗族人特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

寨里保存的47幢独立的苗族特有的三合院民居,形成一个苗族建筑群落,这些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图画。

image.png

自脱贫攻坚以来,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佛山苗寨改造力度。先后完成农房风貌改造47户,修建群众文化广场,配套供水工程、鸭塘整治改造工程、篮球场、登山步道等,为传承百年的传统苗寨注入新活力。2014年,佛山村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年又被认定为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image.png

近年来,当地将佛山苗寨作为民族特色村寨进行了打造、保护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游玩。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让佛山寨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也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小村旧貌换新颜。

吃上“旅游饭”过上新生活

梅子垭镇依托佛山寨,充分利用民族发展与保护资金,有效整合发改、扶贫、林业、农业、旅游、水利、交通等配套资金,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投资投劳,把苗寨建设成乡村旅游目的地。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佛山寨乡村旅游火了起来,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新生活。

张梅和家人经营农家乐已有7个年头,一路走来,她感慨不已。

image.png

“自从寨子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我们家就开起了农家乐,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有不错的收入。”张梅说,在家经营农家乐,既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陪伴小孩,收入还一年比一年多,现在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给我订一桌餐,晚上过来。记得给我准备那道叫‘金枝玉叶’的菜哟。”12月22日中午,张梅接到订餐电话,游客特意叮嘱要吃当地的美食。

张梅说,农家乐配的菜品都是当地老百姓过年过节拿来招待客人的家常菜,而且这些菜都是当地老百姓自己种的,绿色健康有营养。

佛山寨民风古朴,保存了不少古老饮食习俗。当地带有“农家味道”的乡村美食,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成为一张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image.png

走进一家特色小院——“银杏山庄”,垂涎欲滴的道道美食极具特色,金枝玉叶、酸水豆腐、交心菜、茶泡炒腊肉……不仅征服了人们的味蕾,也成为大家认识、走近苗寨历史文化的捷径。

游客口中那道“金枝玉叶”就是其中的一道菜。当地人把这道菜称作“油茶”。顾名思义就是把茶叶放在油锅里面炸。

“茶叶是村里自产的,制作时工序也简单,但也有讲究,主要是对油温的控制。”张梅说,把干茶叶取出来,热锅放菜籽油,待油温起来后,把茶叶放在锅里炸一下,迅速捞起来,此时的茶叶成金黄色,装盘撒上适量白糖即可。

image.png

游客马晓华慕名而来,为的就是吃上这道美食。“菜的品相很好,吃上一口,酥脆甘甜,有淡淡的茶香味,味道很不错。”马晓华说不虚此行,也会介绍给朋友,让他们也来尝一尝。

近年来,佛山寨不断挖掘、展示和推介特色美食,将美食文化融入到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中,给乡村旅游注入更多的元素与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陈兴盛 黄智宇 张茂玉 图/陈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