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100亿!重庆首支国家级基金落户九龙坡

发布时间: 2020-12-25 13:17: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5日讯 12月23日,由中国国新集团联合中央、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多家国企共同发起的、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国改科技基金”正式设立,将主要用于支持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签约仪式。

国新集团是一家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应运而生的中央企业,2016年初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目前资产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此次由该集团联合中检集团、双百基金等中央企业,渝富集团、西南证券等重庆市属国企,渝隆集团、重庆高开投集团等九龙坡区、重庆高新区属国企发起设立的“国改科技基金”,定位为国家级人民币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九龙坡区。

该基金作为“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将重点服务“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国有科技型企业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国有科技型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

该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为主的投资方式,在投资成熟型企业或项目的同时,重点关注有发展潜力、处在成长期的项目。

相关人士表示,“国改科技基金”落户重庆意义重大,将在中央与地方多层次国有资本中形成多个互动效应。一是形成战略互动,成为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这两大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纽带,以项目投资联动区域发展,以改革创新促进企业提升。二是形成产业互动,通过将基金的投资增量转化为企业发展中的产业项目增量,与我市的产业规划对应匹配,逐步打造出助推我市产业特别是科技类产业发展的“项目源泉”。三是形成资本互动,央企资本与地方国有资本互相交叉进入,中央企业可扩大资本覆盖范围,降低投资风险,地方国有资本则可以参与获取中央企业发展的红利分配,形成地方国有资本新的增量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国新集团董事长周渝波、区长刘小强、渝富集团董事长李剑铭、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等出席活动。(谭娟、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