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推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在南岸揭幕

发布时间: 2020-12-25 16:1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上午,VEX2020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总决赛在重庆市南岸区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正式打响揭幕战。

image.png

南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小红,南岸区政府副区长包茹华,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进,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亚洲机器人联盟主席曾庆龙出席了揭幕仪式。

本次VEX2020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总决赛(以下简称“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在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由阿里体育有限公司、亚洲机器人联盟主办,南岸区文化旅游委、南岸区教委、南岸区科技局、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公司、重庆经开区管委会投促局、重庆经开区智谷公司、重庆经开区软件园共同支持举办。

“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是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以下简称“VEX世锦赛”)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最后一站赛事。比赛设冠亚季军和8类专项奖项,脱颖而出的队伍将晋级“VEX世锦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同龄人一较高下。作为专注于青少年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多学科素养的世界级机器人大赛,“VEX机器人竞赛”可以让参赛者通过学习教育机器人编程技能,充分开发其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帮助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养成。

image.png

南岸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坚持构建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四大一新”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随着2020年智博会上南岸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体育签订合作协议,阿里体育西南总部橙狮体育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南岸。双方在引入高水平机器人竞赛基础上,积极推进VEX机器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促进国内机器人爱好者的交流,还将在科技体育、校园篮球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作为阿里体育与南岸区人民政府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明星周末系列活动将于明年1月在南岸区江南体育馆火热开赛。

南岸区将以“科技+文旅”“科技+教育”的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南岸“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不断增强文化、旅游、体育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通过举办品牌赛事活动,锻炼青少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全市前沿的智慧科教标杆;拉动文旅消费,促进文教体旅融合发展,引领科技创新风潮;为全区产业发展积聚一批企业,吸引一批人才,形成一个生态,引导一种潮流。下一步,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将持续推进中国智谷、重庆软件园等平台建设,继续推动和阿里、网易、京东、科大讯飞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软件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让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image.png

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表示,阿里体育还将依托其自有的智慧化、科技化手段,融合阿里经济体生态动能,为南岸区科技教育、体教融合事业打造数字化引擎,构筑多方位的科技教育体系,助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科教体娱提升。

据悉,“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将一直持续到12月27日。比赛分为VEX U(大学组)、VEX VRC(高中组、初中组)、VEX IQ(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组别,参赛者由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和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461支队伍、近3000名参赛选手组成。东道主方面,重庆广益中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等重庆地区的代表队将参赛。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审慎推进赛事,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防疫办赛规程:以个人为单位,每个参赛选手及教练员必须向组委会提交近14天的体温检测结果及活动轨迹,便于查询;参赛的教练及成年人必须签署个人的健康承诺书、参赛的所有学生必须由监护人签署个人健康承诺书等。(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