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解读重庆“十四五”规划建议①】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规划《建议》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2-25 16:5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王赋介绍《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刘晓吾,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董建国,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悉,规划《建议》于今年12月3日全文公开发布,由14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共63条。

“市委高度重视规划《建议》起草工作,专门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王赋介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43个课题,围绕“十四五”发展开展集中调研,两次交流调研成果,形成一批含金量很高、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很多内容都写进了规划《建议》。同时,组织精干专班,集中各方面力量,在10个月时间里共同起草规划《建议》。

为了听到各方面的声音,市委专门召集38个区县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三个片区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区县和部门的意见建议。委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各个方面专家座谈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听取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还深入开展“网络问策”,广大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先后征集到有价值的建议1000余条。

“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重庆发展实际和工作特色。”王赋说,“规划《建议》文本,即便把‘重庆’两个字去掉,也能一下子就看出来这是重庆的规划,具有浓浓的‘重庆味’。”

规划《建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王赋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在规划《建议》中作了非常充分的体现。特别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件事本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市委规划《建议》文本里,围绕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讲得非常清楚。(黄姝颖、黄宇、李袅 华龙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