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解读重庆“十四五”规划建议⑦】重庆将迅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力争总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

发布时间: 2020-12-25 17:0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相关情况。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制造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重庆将从几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将迅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方向,布局一批优势产业链,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

巩固提升支柱产业。着力提升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等优势支柱领域产业链水平,促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既要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作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更要鼓励和推动企业加强自身研发机构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水平,真正实现制造业发展的动能转换。

培育一批优质市场主体。一方面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项目;另一方面着力完善企业孵化成长体系,让重庆成为高科技企业的“生长地”。特别是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领军地位的企业和卓越的企业家队伍,让重庆制造业企业不仅有规模,而且有高度。

同时,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一方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战略机遇,在产业规划、产业链、产业政策上加强协同。另一方面,深入落实我市“一区两群”战略,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将主城新区建设成为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支撑地,将“两群”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示范区,促进市域制造业协同发展。(黄姝颖、李袅、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