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巴蜀家风家训学术研讨会在南溪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9 13:0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9日讯 为充分展示和发挥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首批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示范带动作用,12月28日,巴蜀家风家训学术研讨会在宜宾市南溪区举行。活动现场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历史研究院科研教学基地巴蜀家风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image.png

四川历史学会会长、四川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谭继和学术分享现场

四川历史学会会长、四川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谭继和,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世松,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祁和晖,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历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历史所所长张彦,南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华刚等出席研讨会。

image.png

南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华刚致辞

“巴蜀家风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依托月亮湾和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努力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将每年编撰《巴蜀家风》刊物至少一期,定期组织家风家谱文化交流会,参与家风基地文化创意工作等。”肖华刚表示,“力争通过3-5年,南溪区将巴蜀家风研究中心成功创建为省内乃至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为南溪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廉洁意识,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image.png

巴蜀家风研究中心揭牌现场  

肖华刚表示,自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建成以来,当地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教学、观光旅游、学术研讨、文化创作等活动,将严肃硬朗的廉洁教育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进行展示,成为辐射川南的党员干部廉政文化实训平台、中小学生家风教育实践平台和家庭家风互动式体验平台,真正使家风文化和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同时,在发挥基地廉洁教育功能的基础上,聚焦乡村发展、家风研究,不断开发教育读本、家谱文创、青少年实训、乡贤培训等文创产业,使基地不断延伸其生命力和影响力,成为一个聚合产业、发展地方、助力基层治理的平台。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们还就《华夏家训的历史传承》《“长江头”城乡,理该施行“上善若水”日常教化》《董进智探寻乡村艺术化发展之路》《挖掘巴蜀传统家训家风文化,促进当代廉政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学术分享。(韦何、高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