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健全完善环境治理制度体系 打造高质量县域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20-12-29 13:12:3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绿色,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近年来,彭水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协同高效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健全完善环境治理制度体系,筑牢绿色本底,打造高质量县域生态环境。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照重庆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方案,分年度制定实施县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推行审批承诺制。加强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设,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程序、联合奖惩等相关措施,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监测执法体系。巩固深化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完善乡镇(街道)、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深化“刑责治污”,落实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行业执法监测,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稳定有力的生态环保资金投入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列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加大环境治理与保护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专项资金。通过PPP等多种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主体的治理投入责任。贯彻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