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璧山: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0-12-29 13:13:4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璧山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位置,是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十三五”期间,璧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大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小气候”,加快集聚和培育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切实推进科技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快速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2020年底,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22亿元,占GDP比重2.85%,预计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1件,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822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238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累计达到186个,科技创新已渐成璧山新名片。

创新格局不断完善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燃料电池无人机、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日前,走进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只见刚投用不久的大楼里已集聚11家孵化企业,无一例外均是清一色的“研究院有限公司”,其推出的创新产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近年来,璧山区着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倾力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社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功能承载区。

“十三五”,璧山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产业,坚持引育结合,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822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238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从6.37件增加至11件,累计登记科技成果1182件。争取市级科研项目立项支持30余项,区级科研项目立项支持120余项。其中规上企业研发机构累计达到18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协同创新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个。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理工大学等68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强化产业化平台建设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12月18日,由璧山区人民政府、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璧山高新区、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0 重庆Micro LED产业创新论坛暨康佳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新品发布会”举行。活动中,康佳正式发布“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产品矩阵”,全面彰显了康佳集团在光电显示领域的研发及应用能力,进一步推动高精尖技术进入终端消费市场。

近年来,璧山携手康佳集团共建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专注于Micro LED相关前瞻性技术研发,致力于掌握光电显示核心技术和行业话语权。不到一年的时间,康佳集团已经完成600余项专利申请,诞生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成功研发P0.375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的Micro LED显示屏,业界量产芯片1/4尺寸的Micro LED超小尺寸芯片,以及全球首款P0.12微晶屏,这也是目前全球间距最小的Micro LED显示屏。

“十三五”期间,璧山还牵手比亚迪建设动力电池研究院,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刀片电池”实现量产;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璧注册登记类事业单位,吸引30余个科研团队落户。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开工建设,大学城(璧山)双创社区(规划30万平方米),首期1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培育力合清创、创智工场、重科加速器、新加坡离岸孵化中心等创业孵化平台,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8个。

加快推进科技改革

不断优化创新环境

今年10月12日,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发出科技创新动员令,提出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璧山还积极推进市区会商,与市科技局建立了科技工作会商机制,确定了孵化平台、转化平台、科技金融、人才扶持等会商议题。先后出台了《璧山区实施创新驱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案》《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办法》《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十佳创新璧山企业评定办法》等政策文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会建设,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路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等多项重要改革任务。探索完善后补助、间接补、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种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兑现科技创新奖励6100余万元,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5300余万元,组建总规模3000万元(首期1000万元)创业种子资金,支持8家初创科技企业300万元,组建1亿元(首期20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超过4亿元。

同时,持续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部(重庆)科学城双高赛、璧山区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双创周等创新创业活动。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璧山企业科技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创新。

科技创新无止境,勇攀高峰不止步。站在新的起点,璧山区正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