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侦破非法捕捞案600余件 查获嫌疑人970人!重庆警方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0-12-29 13:2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29日讯 12月29日,笔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重庆警方已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600余件、查获犯罪嫌疑人970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1100余套、查扣涉案船只30艘,形成了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震慑。

image.png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公安部统一指导下,重庆警方成立由环保、水警、治安等15个警种组成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工作专班,通过定期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议、编发办案指引手册、常态化巡察等方式,全力推动为期3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重庆各级公安机关统筹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长江防汛抗洪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强化部门协作,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对重点犯罪案件特别是涉嫌组织化、团伙化的犯罪线索,立即开展专案侦查;紧盯“捕、购、贩”等环节,全链条摧毁犯罪网络和窝点,坚决斩断非法捕捞地下产业链,有力支撑了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有序开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已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600余件,打掉犯罪团伙80余个,查获犯罪嫌疑人970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1100余套,查获涉案船只30艘、渔获物1600余公斤。其中,侦破的陈某毅团伙“全链条”非法捕捞案被公安部列为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中,不法分子多在深夜作案,地点大多在偏远区域,并以隐蔽的江边滩涂、江心岛等执法船舶难以到达的浅水、汊江处为主。不法分子常驾驶“三无船只”,使用电鱼机、三层网等禁用渔具作案,严重破坏长江渔业资源。对此,重庆警方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构建“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模式,为打击非法捕捞犯罪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全力构建“打防协同一体化”,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已收到有效线索330条,侦破案件190余件。

image.png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持续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执法合作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深入排查涉渔风险隐患,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经营的地下产业链,铲除此类违法犯罪土壤;加强与沿江省市执法合作,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巡查等工作机制,强化跨界水域管控;强化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image.png

重庆警方提醒:实行禁捕是保护长江生态的重要举措,广大市民切莫贪图一时口腹之欲让非法捕捞犯罪分子有利可图,更勿参与、实施非法捕捞。若市民发现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线索,可拨打农业公益服务咨询举报热线“12316”,也可拨打“110”“68813333”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登陆重庆市公安局网站gaj.cq.gov.cn“有奖举报”专栏进行网上举报。(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