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黔江:“三变改革”活了资源富了百姓 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12-30 13:5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30日讯 2018年,重庆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被定为重庆市“三变”改革试点村,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力图唤醒沉睡的农村资产、聚拢分散的资金、拓宽农村增收的渠道。转眼三年,黔江区在长春村“三变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区10个乡镇、街道11个村(社区),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赋予乡村“造血”功能,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黔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12月28日,冬雨过后,山间雾气为长春山间古朴的民房披上了一层薄纱,岁末寒冬,村民们都围坐在自家的火炉旁,聊天休闲,其乐融融。

长春村曾经是一个集骨干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于一体的典型“空心村”。 为了摆脱贫困面貌,长春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桑蚕产业。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三变”,抱团发展,最大限度汇聚产业发展动能,将蚕桑产业真正建成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目前,长春村已建成优质桑园2693亩,2019年,全村产茧1294担、产值258.8万元,户均收入7200余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89人于全部实现脱贫。今年,2020年产茧1900担、产值360余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00余万元,2020年首次分红12万余元。

2019年,中塘镇兴泉社区被确定为全市农村“三变”试点村。按照“美丽兴泉、花果田园”的建设思路,引进农业企业,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了4000亩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推行土地流转、反承包果园及劳务,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打造以农户为主的特色产业,采取因户施策,精准规划贫困户增收项目,社区栽植脆红李2000亩;种植莲花白、辣椒等蔬菜1000余亩;烤烟300亩;中药材200亩;花卉50亩;西瓜100亩;鱼子兰50亩;脆红李育苗200亩,覆盖贫困户80%以上。在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财政扶持项目股权化改革,利用股权化改革资金500万元投资三磊甜甜农业有限公司,每年按财政资金5%进行固定分红,持续分红5年。这其中股份20%归村集体组织所有,80%由土地流转户持有。2019年,首次分红,兴泉社区集体分红获2.3万元,367户土地流转户获得分红94000元,其中涉及贫困户48户。

据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黔江区有金溪镇长春村、平溪村,中塘镇兴泉社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正阳街道积富社区,石会镇中元村,鹅池镇鹅池社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白土乡凉洞村,水田乡石郎村等10个乡镇街道11个村社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通过长春村和兴泉社区“三变改革”的成功经验来看,盘活资源唤醒了农村“沉睡”资源,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奠定物质基础。选准蚕桑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路子,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试点村基本形成了“1+N”立体农业发展格局,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个效益”最大化。

据统计,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现资源折价入股628.09万元,其中,农民承包耕地入股3470亩、“四荒地”入股614.28亩、自然风光入股10亩;资金变股金3228.85万元;农民变股东9055人。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达到513万元,新增纯收益12.4万元;农户增收398.3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38个,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新增3万亩,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活了资源、富了百姓,为黔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新路子。(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