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懂的感悟

发布时间: 2020-12-30 13:54: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懂,在现代汉语中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了解、明白、知晓的意思。一个懂,可谓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默契与共鸣。因为懂,彼此哪怕什么也不说,一个眼神、一个点头、一个微笑、一个点头、一个手势、一耸肩等,对方都会不言而喻、心领神会。可见,懂的力量是强大的,懂的内涵是深刻的。因为懂,所以彼此欣赏、心心相印;因为懂,所以彼此尊重、惺惺相惜;因为懂,所以珍惜、心心念念。

懂是一种价值、信仰认同,懂是一种心灵共鸣、灵魂相伴。人与人之间,因为有了懂,减少了陌生,增进了亲近。反之,人与人之间,很多因为不懂,产生的距离、生疏、隔膜、误会,甚至曲解。因此,懂是一朵开在彼此心灵深处的花,是一壶畅饮心醉的陈年老酒,是一幅永不褪色的水墨画,是一首余音绕梁的歌,是一首意境优美的诗,我爱欣赏这绚丽多彩的花,我爱这醇美的酒,我爱这隽永的画,我爱这悦耳的歌,我爱这内涵深沉的诗。     

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并非天天在一起,而是不常聚会,彼此都在对方的心里。好朋友,应该是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远不近,彼此可以感应对方的气息。当然,好朋友或者知己,必须是相处再久也不累,不厌倦,心与心之间最佳的状态,就是彼此互懂得,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才能让你的个性与优势发挥到极致。

朋友首先应该是志同道道合,其次是情投意合。俗话说得好,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其实就是我们交友的原则和准则。同时,我觉得朋友不在多,贵在精,也就是说交朋友应该坚持宁缺毋滥,宁精勿杂,这是交友的基本底线。因为,只有与懂你的人交流和相处,我们才有说不完的话,才不会有冷场的尴尬和拘束。一个懂字,虽然简洁,却让两个人相见恨晚的人,一见如故,推心置腹,畅所欲言。

懂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不需要先声夺人,不需要刻意表白,只需要一个表情,就能让对方明白。因为真正懂你的人,往往懂你的欲言又止,懂你的泪流阑珊。

懂是一张无字的名片,不是谁都能悟透,不是谁都能弄懂,只有在同一个频道上的人,有磁场共振的人,有灵魂信仰的人,才能悟透深意,明白寓意;只有在同一个曲谱上的人,才能琴瑟和鸣;只有聊的来的人,才能侃侃而谈,意欲未尽。

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没有遇见懂你的人,是一种不幸和遗憾。人的一生,遇见一个懂你的人,不仅是你的运气,也是你的福气,更是你的生命价值与长度的延续。

诚然,无论是亲情、友情、乃至爱情,只有久处不厌,相谈甚欢,才能走得更远。无论亲人还是朋友,只有彼此懂得,相互包容,才能相处更久。往后余生,愿懂你的人,知你冷暖,愿懂你的人,知你悲欢,愿懂你的人,伴你走远,愿懂你的人,成为你生命的价值尺度与信仰高度,愿懂你的人,成为你生命里的春暖花开,温暖精彩你的人生!

(作者:雷学刚,土家族,作家,诗人,教授,研究员,当代文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