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31 12:37:12  |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2020第十七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期间发布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

12月26日,2020第十七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150多个企业、院校和行业的专家学者260余人围绕“聚焦新汽车人才培养,规划新汽车专业建设”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探汽车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年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清华大学车辆与载运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郑四发教授、国际汽车工程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战静静、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欣、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毕全国、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益、广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任惠霞和武汉理工大学责任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张国方等8位嘉宾分别代表行业、企业、中高本院校共同启动了《重庆共识》发布仪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主持仪式并宣读了《重庆共识》。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发布仪式


25日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小鹏汽车、北汽越野车、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等车企代表和兰德适普、柯柏文、广州易飒、江苏世纪龙、北京中庆等有关科技企业代表和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校长、汽车学院院长等50余人参加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企业代表和院校代表分别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交了2021年的《工作提案》,希望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组织引领下,围绕汽车产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要求,做好中国汽车新人才培养,以及院校端如何更好适应新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加快向智能网联汽车方向转型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参会代表就“汽车职业教育要加快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产教协同育人是新汽车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企业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支撑作用”“院校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核心作用”“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等五个方面达成共识。

image.png

image.png

12月25日晚,来自行业机构、企业和院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并达成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


《重庆共识》全文如下:

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召开。会议是在汽车产业重大技术变革与“十四五”规划谋篇开局双重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代表就产业技术进步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如下共识:

一、汽车职业教育要加快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强国梦的重要途径。为支撑产业向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新汽车人才。智能网联汽车的跨学科、多技术融合特征,对新汽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汽车职业教育加快适应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二、产教协同育人是新汽车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

智能网联是当前全球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处于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新汽车人才的培养缺乏标准可供参考,没有模式可供借鉴,亟需产业界提供强力技术和资源支撑,亟需教育界加快变革、勇于创新。产教协同育人能够最大化地整合院校教育资源与企业资源,达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目的。

三、企业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支撑作用

会议呼吁:面对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紧缺的客观局面,企业应该在人才培养上强化主体意识,主动参与到职业院校新汽车专业建设工作中,与院校共同探索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为院校新汽车专业的规划设计、标准制定、师资培养、教材开发和实习实训等提供强力支撑,促进新汽车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需求同步。

四、院校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核心作用

会议呼吁: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院校应勇于创新,主动拥抱变革,化挑战为机遇,主动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平台,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将企业在技术、培训、管理、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学校的教学资源;激励教师到企业实践,深度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项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五、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应在产教协同育人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

会议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快推进产教融合,鼓励行业机构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真正形成汽车产业人才需求与汽车教育供给对接互动体系,并给予政策支持。

行业机构应积极推动汽车教育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推动建立有利于校企合作的生态环境;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推动企业主动承担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组织制定汽车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相关条例,规范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保障教育教学的多元参与主体在人才培养上步调一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的发布,为新时期汽车职业教育如何强化产教协同育人、如何适应新技术汽车产业变革、如何落实“十四五”国家发展新蓝图提供了可参考的行动建议。重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主管部门、行业机构、企业和院校在产教协同育人中的角色定位。《重庆共识》的发布将进一步推进新汽车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和供给,为推动新技术汽车产业变革和实现汽车产业“十四五”新蓝图贡献价值。

image.png

奇瑞汽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毕全国

image.png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人力资源部部长 王彦为

image.png

吉利汽车集团人才经营中心技能管理部产教融合经理 刘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汽车产教协同育人《重庆共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