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岳池县政协:迈步新时代 奋楫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48:5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年5月召开的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县政协五次会议,为岳池县政协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岳池县政协在中共岳池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实现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力争在全市政协工作中走在前列。”作为2020年工作总要求,制定“锤炼一大定力、紧扣一条主线、坚守一颗初心、完善一套机制、瞄准一个目标”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岳池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锤炼一大定力,始终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能否准确把握这一性质定位,关系到人民政协能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重任。

“要坚持把锤炼政治定力作为根本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确保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县政协秘书长付正旺说,岳池县政协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且县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县政协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常委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政协的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带领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风雨如磐不动摇。

县政协领导班子重视自身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同时加强机关干部和委员队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

新时代有新要求,政协委员必须要熟悉新时代政协的规律和特点,掌握履行职责的方法和本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19年县政协举办县政协第三期委员履职培训班,选派了60名政协委员到厦门大学参加履职培训,这是继2017年政协以来,县政协第三次委员履职培训班,目的是使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理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志在学深悟透。与以往相比,政协会议学习的时间和次数有了明显的增加,全年共召开5次常委会议、12次党组会议、10次主席会议,每次会议均有学习议程。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委员小组通过10个委员微信群,280余人一起交流学习,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共识。

紧扣一条主线,奋力推动美丽繁荣和谐岳池建设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更好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履职创新探索,使政协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县委在十二届八次全会中提出要做好“三篇文章”“五大突破”“五大工程”,县委出了题,政协就要答好卷。”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帮勇说道,“县政协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这一主线,认真履行三大职能,积极助推岳池迈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

“岳池的发展要不折不扣紧盯‘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县政协要助推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要千方百计助推‘三抓’工作,并作为岳池头等大事来抓。”这是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第五委员活动小组讨论中,经济委主任陈自力的发言,就部分委员关心的问题作出的回应。“今年,我们经济委要专题协商‘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围绕岳池‘十四五’战略布局、目标任务、发展保障开展讨论,为制定全县发展蓝图献计献策,为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进一步筑牢生态优先发展新理念。我们还要围绕县委‘集中力量抓项目’目标,专题视察全县PPP项目建设情况,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规范项目管理,推动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在开展深入调研、加大视察考察力度、增加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等协商形式基础上,县政协注重统战功能,做好了联谊交友、招商引资工作。

9月中旬以来,岳池县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部署要求,开展抓项目“百日会战”行动,力争用100天时间,动员全县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攻坚一批引领性、骨干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提出“3个100、3个50”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储备重点项目100个、签约项目100个、落地开工项目100个,竣工项目50个、投产项目50个、达标入统项目50个。岳池县政协紧跟县委要求积极参与抓项目“百日会战”行动,全体县级领导分别带队赴成都、江西、重庆等多地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宣介岳池区位优势、发展环境、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岳投资兴业,与多家知名企业完成接洽。

12月24日至2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帮勇亲赴深圳参加深圳市四川岳池商会揭牌仪式,期间走访调研了乡友企业,推进异地商会建设,为异地岳池籍企业家联络联谊、交流合作、了解岳池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提供广阔平台,积极引导他们回乡创业。

县政协创新推动下,各专委会也在不断突破自我,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效果,进一步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

“提案反馈对我的建议有采纳、有落实,这些举措是从无到有的突破。”县政协重点提案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听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提案者陈德舜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提案办理进展到什么程度,意见建议转化落实情况如何,提办双方在问答交流中达成共识,推动具体工作开展,更加体现出政协搭建平台的重要意义。“以往督办一件提案,至少一天时间,这种形式高效务实,效果好。”县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谢桥说道。

坚守一颗初心,着力增强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人民政协为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纾解民困,是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协走近群众、在社会各界当中凝聚起磅礴之力的有效途径。

“要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树牢为民服务这颗初心,为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情用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帮勇在十四届县政协五次会议上报告中说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岳池县政协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号召全体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的“百日攻坚”行动中,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肉兔养殖项目是石院墙村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出栏肉兔2000余只,创收10万余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城饲料商家全部关门,养殖场面临无“粮”的境地。县政协派驻的第一书记张刚多次九龙街道石院墙村村委会活动室附近的肉兔养殖场,做清洁消毒、饲料投喂等工作。张刚先后5次电话联系饲料商家,辗转几次才与村干部合力把饲料运回了养殖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不能让这次疫情影响我们村里的集体经济收益,疫情防控和集体经济都要抓好!”

姜成贵是石院墙村的一名聋哑人,县政协办公室干部杨森与他结对帮扶已有3年时间,建立起了深厚感情。2016年,姜成贵开始自学自研养蜂技术,目前养蜂10多桶,今年产出蜂蜜20余斤。由于交流不便,销售渠道不畅,加之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蜂蜜囤积在家,无法销售出去。通过走访,杨森得知姜成贵的情况后,不但自己购买,还主动当起了销售员。

“贫困户自产的蜂蜜,环保健康口感好,有需要的联系我。”“地地道道的纯天然蜂蜜,要买的朋友快来吧,免费品尝,送货上门。”杨森这一条条“小广告”在朋友圈、好友群引起关注,身边不少亲朋好友向其咨询具体情况并购买蜂蜜。杨森还利用空余时间为购买蜂蜜的客户送货上门,短短几天时间,姜成贵的蜂蜜全部售出。

围绕县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帮扶单位职责,县级领导带头示范。谢帮勇主席几乎每周都会深入九龙街道、秦溪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协其他领导也都把脱贫攻坚调研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联系乡镇把脉问诊。县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过三年不懈努力,推动九龙镇双井村、千佛寺村两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产业有发展,与全县人民一道奔小康。全体政协委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我为脱贫奔康出份力”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出智出力,巩固脱贫成效。 用好商(协)会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全力支持并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助力岳池高质量迎接国家、省级脱贫攻坚普查和考核。

完善一套机制,努力推动经常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县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着力健全经常性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县政协严格按照《提案工作办法》要求,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不断创新提案征集、交办、督办形式,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全面提高。从提案建议采纳率、落实率等维度,对“三篇文章”“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35件,审查立案118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11件,占94%;集体提案7件,占6%。其中,民主党派提案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委员小组提案3件。立案的118件提案分别交由全县31个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办理。截止2020年12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采纳的101件,占86%;正在组织实施或纳入计划解决的12件,占10%;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5件,占4%。对未立案的17件提案,作为委员意见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政协提案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县政协进一步推进了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制度,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认真探索党委、政府和政协三方协同的工作机制,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的履职活动,通过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让党政领导及时了解到协商办理和成果转化运用情况。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围绕法检两院报告、计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协商,推动党政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为了让岳池留下记忆积,让岳池人记住乡愁,县政协极探索文史征集编辑工作新机制,提高文史质量。深入挖掘辖区内有较高价值的文化遗产,以“绣花”功夫加强整理研究和保护传承,征集文史资料60篇以上,整理编辑《岳池文史资料(征求意见稿)》4期。注重突出岳池历史文化特色,配合做好“遴选广安历史文化名人、《巴蜀民风民俗》广安卷等”有关选题的史料征集报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省、市政协下达的文史稿件征集任务。

为进一步推动宣传信息工作再上台阶,县政协完善了宣传信息工作激励制度,加强了宣传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提升稿件数量和质量,力争岳池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再谱新篇。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做到“人民政协事业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就研究到哪里”。全年完成宣传信息300余条,宣传信息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瞄准一个目标,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提高政协履职质量,需要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质量。县政协瞄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一目标,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县政协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通过常委会、委员小组活动、委员履职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水平。建立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交换共识。

除了提升委员队伍整体履职质量,县政协加强委员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汇入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的“政协力量”中,委员依然是主力。县政协通过省政协网站,将委员先进事迹录入平台,增强委员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我为脱贫奔康出份力”活动中积极性。除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政协委员同样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县政协委员、县中医院副院长何海林、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礼容从疫情开始一直在防疫最前线。县政协委员、岳池县九龙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唐梓峻为保障民生商品供应,积极联系供应商,确保和群众生活相关的蔬菜、水果、冷鲜肉以及84消毒液等相关商品不缺货、不涨价,确保群众生活不因为这场突发的疫情而受到影响。县政协委员杨富胜、何永伟等多名政协委员向岳池县红十字会首批捐赠近10万元。根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爱心企业挺身而出、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逾800万元,全体政协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生动乐章。

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和质量,离不开政协机关的高效优质服务。12月23日,县政协办召开“2020年工作怎么看,2021年工作怎么干”主题务虚会。会上,县政协办公室刘星鹏指出,2020年以来,县政协办主动对标县委办,在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履职培训,提高机关工作能力;围绕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精心筹备调研视察活动,做好参谋服务;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改进会风文风,改进调查研究,深化提质增效,做到办文办会零差错、沟通渠道更通畅,让组织满意、人民满意、委员满意。

回顾县政协一年工作,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突出主轴、不忘初心,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必须聚焦主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工作建言资政、献计出力;必须践行主旨、紧贴民心,增强为民情怀,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落实主责、凝聚人心,凸显统战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必须把握主调、坚守恒心,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常做常新。

新的一年,岳池县政协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迈步新时代、奋楫新征程,推动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陈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