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礼嘉悦来智慧园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会在两江新区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50: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2月31日讯 12月30日,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办的重庆市礼嘉悦来智慧园(智慧名城风景眼)区域协同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评审会在悦来温德姆酒店召开。

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毅,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出席评审会。

会议由两江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孙阳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原司长孙安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建筑/经济学院教授赵燕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首席规划师司马晓,北京大学遥感与GIS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邬伦,国家级文化科创新服务联盟主席、利亚德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代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春兰等八位规划、建筑、景观、策划、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对方案进行评审。

礼嘉、悦来拥有最独特的生态本底、最集中的智慧元素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两江新区把推动礼嘉、悦来片区联动发展作为新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的重大任务和重要抓手,举全区之力推动礼嘉、悦来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江湾。

image.png

本次规划范围包含两个层次, 核心设计范围聚焦礼嘉悦来片区约49平方公里,区域协同规划范围包括礼嘉、悦来、仙桃数据谷、蔡家、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嘉陵江两岸区域,面积约8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嘉陵江岸线约30公里综合提升规划。

经过前期面向全球的征集方案及资格预审会,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SWA、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体,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几里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共计5个联合体应征单位参加本次国际征集活动。

上规院联合体立足全球视野和本土生境,以“智慧+生态”的多元场景应用为抓手,提出“礼嘉智汇云创湾·嘉陵未来山水卷”的定位。“建议礼嘉和悦来打造成为一个全域超级公园,以保存与复育最原始的自然生态作为场景开展,同时广泛应用先进的数据科技,提供超技术城市环境与自然共同呼吸的留白。”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师王嘉漉表示。

中建院联合体在此次规划设计中提出了“场景城市”的理念,形成上有顶层设计、中有落地场景、下有具体应用的“智慧之城”。在核心片区层面,中建院联合体建议打造以汽车产业赋能转型、智慧技术应对城市危机、激发城市“大事件”效应和智慧保育绿水青山4大智慧赋能路径。

清华同衡设计院联合体提出了智会协同、悦活都市、礼客山水、智创未来四大设计主题。其中,会展业的联动是重点,“礼嘉、悦来位于城市两大智能创新带的交汇点上,是助力重庆创新,提供会议展览、国际交往、智能产业展示等的智会协同服务核心。”该联合体主创设计师表示,他们建议以智慧引领,会展承托,构建“智能产业、泛会展服务”两大主导产业。

image.png

广州院联合体的设计方案以“超级脑、山水脊、乐享城”为策略,提出打造新一代全球智慧名城的样板。其中,超级脑是引领重庆“智慧名城”全场景治理的智慧中枢,山水脊是塑造多维立体的风景之城,乐享城则是交融人文意趣、高智服务、清爽愉悦的未来城境。该方案还设计了礼嘉智慧公园、源头创新小镇、智博会展中心、智能制造园区等七大智慧场景,以及初期“筑基连绿”,中期“补链强芯”,远期“持续引力”的智慧城市成长计划。

上海天华联合体则以人民之城、交互之城、滨江山城“三城”理论为基础,把握城市健康运行规律,促进城市肌体有机生长,最终构建城市生长进化论。“我们建议以嘉陵江水线与城市功能脊为主要轴线,串联文博商务、智造互娱、国际交往和数字创意四大片区,以此为基础沿江岸打造未来智慧岛、无界智慧港、国际智博湾和创新智识洲。”上海天华联合体主创设计师介绍。

评委会认真听取了主创设计师的汇报,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评选出一、二等奖及优秀奖,并提出下一步深化建议。

最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获得一等奖,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获得二等奖,其余联合体获得优秀奖。

经征集评审确定的一等奖机构,后续将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并汲取其余4家方案优点和亮点,形成一版完整的成果整合报告。(赵鹏、李文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