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璧山:土地整合激活农旅产业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51: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寒冬时节,璧山区大路街道三担社区的三担湖康养小镇项目热火朝天,施工车辆紧张作业,农民工挥汗劳动。

“过去,农户想把土地承包出去,但是意见很不统一,企业也很难规模化整合土地。如今社区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土地实现规模化整合,引进了央企下属的养老公司来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争取让农村资源要素价值最大化。”三担社区党委书记李代良介绍。

通过引进项目,三担社区陆续实现征地近1700亩、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起主导产业。村民变成了股东,不仅享有保底收益,还能享有二次分红,算下来1亩地的收益从以前的500元/年涨到了1000元/年,翻了一番。

土地入了股,村民从地里解放出来了,如何进一步增加收入?三担社区探索成立劳动力专业合作社,与中铁任之农业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农户以劳动力、运营管理、技术技艺等折价入股,按“底薪+分红”的模式实现增收。同时,专业合作社对入股农户组织培训,根据需求为农业公园提供清扫保洁、栽植花卉、除草、修枝、施肥、防病治虫、采摘等服务,按工支付酬劳。“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不但有土地保底金,还有分红,而且优先安排我们务工,上工一天有近100元的收入。”正在农业公园栽植花卉的建卡贫困户段明元说。

“三变”改革盘活了三担社区的沉睡资源,目前社区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797人,配置股份3112.5股,与投资方合作打造农业公园,先后建成了乡村湿地乐园、蔬菜基地、开心农场、葡萄庄园、四季花海等农旅项目,已累计接待游客达100余万人次,户均增收1万余元。(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