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刘书记真是我家的贴心人——彭水县郁山镇玉山村第一书记刘代成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2-31 15:06:0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书记您好哟!”

“书记您好!”

“刘书记,您又来走访呀!”

.......

“张姐你好呀!你儿子最近给你打电话没有?”

“老聂,你家猪儿这段时间长得怎么样了?”

“何大哥,这两天有点冷,穿厚点哟!不要感冒了哈!多保重身体!”

.......

在郁山镇玉山村,乡亲们不时与一位文质彬彬的中年男子亲热地打着招呼。这位中年男子总是笑盈盈地回应着,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人倍感亲切。

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彭水县郁山镇玉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书记刘代成。

初心使命铭于心 脱贫攻坚践于行

2019年3月4日8:00,这是刘代成终生难忘的时刻。刚踏进办公室,他就接到了重庆工商大学组织部的电话,动员他去彭水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面对家人的依恋与不舍,面对家里的种种困难,尤其是刚刚动工的新房装修,作为一个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毅然接受了党组织的安排,于3月11日踏上了赴彭水扶贫的征程,并于12日就任郁山镇玉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精准实施“一户一策” 群众满意度高达100%

2019年3月13日一大早,带着党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刚刚走马上任的刘代成就来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开始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工作。从那以后,他无数次深入村民家中,每月遍访贫困户,送温暖、送关怀、送智慧,宣讲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与村民特别是60户贫困户心贴心地交朋友,以至于村民家中的狗对他都不咬不叫,老远就会摇头摆尾地跑来迎接他。

57岁的村民何祖林,从2014年开始,因为患有10多种疾病而丧失了劳动力,长期吃药,多次住院手术,全家负债累累,是因病致贫的典型。刘代成多次来到他家里,帮助他享受到国家的各种补贴和优待,根本性解决无钱就医难题。为增强他家的内生发展动力,刘代成积极张罗,介绍何祖林的妻子张世菊到附近的康养山庄上班,使这个几乎陷入绝境的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何祖林的儿子30岁了,多年来长期在外打工,对父母不理不问,缺少家庭责任感,刘代成多次打电话与其交流,终于让他承担起家庭责任,经常打电话,还几次寄钱回家,让老两口倍感欣慰,对刘代成很是感激,非常感慨地说:“刘书记真是我家的贴心人!”

image.png

全村留守妇女包粽子比赛


一年多来,刘代成书记和他率领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获得感这个目标,始终坚持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实、落实、再落实,积极解决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对村里10户未脱贫户的短板,他和工作队精准实施“一户一策”,采取销号式管理,做到八查八到位(一查贫困户是否存在错评、漏评和错退,及时补位;二查贫困户的增收措施是否精准落实到位;三查贫困户产业发展是否跟踪落实到位;四查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是否彻底整治到位;五查危房改造“三改及双硬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六查镇村户的档案资料“三统一”;七查“智志双扶”是否宣传到位;八查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于2020年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全部实现高质量的脱贫。在2020年国家脱贫普查中,玉山村满意度达到100%。

据郁山镇副书记马晓春介绍,在刘代成书记和他率领的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玉山村依托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积极发展花椒、红薯和家庭养殖业,种养规模分别达到2000亩、300亩和近千只(头),仅劳务工资开支18余万元,带动近30户贫困户增收。

image.png

重庆工商大学捐款实施的“光明玉山”路灯工程

扶智扶志断穷根

扶贫先扶志。一年多来,刘代成书记和他率领的驻村工作队,先后开了近100次“四会”(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的每周例会、村民小组每周院坝会、贫困户每月集中政策宣讲会和重点事项专题工作会),宣讲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攻坚形势,发动群众参与扶智、扶志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及其孩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和用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玉山村接受重庆市脱贫成效考核时,获得优秀。

image.png

2019年7月底至8月初,刘代成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刘弋嘉,利用暑假在玉山村对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孩子进行了为期12天的义务支教服务。

扶智先扶志。刘代成书记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联系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商务策划学院师生,来玉山村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从环境监测、电商平台、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智力优势,扎扎实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动员家属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于2019年暑假来村里开办辅导班,帮助村里尤其是贫困户家里的中小学学生补习英语、数学和物理,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和赞扬。

如今的玉山村,公路通畅了、路灯亮了、环境改善了,产业有了、各种土特产品也有销路了……对于村里一天天的变化,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刘代成书记和他率领的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更是喜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