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童心庆元旦探究展精彩 重庆滨江小学开展“庆元旦•项目式学习发布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01 10:3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以此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因此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求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

2021年的元旦节,对于所有的滨江师生来说,因为有了项目式学习,变得那么不同寻常。重庆滨江小学首次以“元旦节”为主题,以“项目式学习”为支架,搭建起学生成长的支点,改变学科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今天的滨江校园,热闹非凡,各项目式学习组的发布会盛大召开,沙坪坝区进修学院陈彦副院长、官雪梅主任、余朝利老师也莅临现场。

全学科活起来走向融合贯通

从10月开始,该校就开始了各综合学科——音乐、美术、科学、体育、信息技术和英语的项目式学习之旅。项目开始前,学校通过组织集体学习、阅读专著、论坛交流,让老师们改变思路,转变方式,从而推动项目学习活动的开展。

项目组成立后,老师们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要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从被动到主动,从共同学习到个性定制,就必须遵从学生主动学习的意愿。各项目组通过随机采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学生的想法和提案,将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归纳和分析后,确定了本学科最受同学们喜欢的活动项目。

以元旦为主题,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问题出发,结合各学科的素养目标,设计鲜活的学习内容,让孩子们在自主探究的学习中发现自我,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全学科动起来走向主动探索

科学学科:探究与发现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礼花炮即将上场”随着砰的一声喜庆的炮响,礼花四溅,三年级的小发布员得意地说道,“礼花炮是利用高压气体对外释放时产生的巨大推力,将纸筒里的礼花碎屑喷射出来”

“怎么样,皮影戏好看吧?又叫“影子戏”你知道皮影戏的原理吗?皮影戏是利用光的直线传播原理……”

科学学科的项目式学习发布会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阵阵喝彩声。电灯笼、礼花炮、孔明灯、氦气球、皮影戏,各小组的孩子们自主选题,合作探究,科学组老师跟踪指导,探寻元旦节物品中科学的奥秘。

美术学科:艺术与审美

今天的小花园美丽极了,美术学科项目式学习发布会在此举行,精致的糖果,漂亮的拉花,亮闪闪的灯笼,喜庆的鞭炮,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美术作品充盈着整个花园,就连家长义工也忍不住在此流连拍照。

美术学科项目式学习是以“元旦节”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实现学用统一,整个活动贯穿着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训练和达成。在活动前期通过调查,确定学习主题,分别从美术与环境、美术与文化、美术与空间三个方面来呈现艺术与环境、艺术与节日的充分结合,相映成趣。

       体育学科:运动与健康

跳龙珠、八字舞龙,狮子眨眼、探路、上凳吐对联,还有精巧的足球技巧表演,体育组的汇报展示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通过前期的调查和头脑风暴,体育组最终确定了舞龙、舞狮和足球这三个项目进行项目式学习研究。孩子们自主研究,了解文化,设计动作,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汇报演练,最终呈现出了龙腾虎跃,欢乐祥和的精彩发布。

信息技术:数字化学习与创新

“来,看镜头!”只见打印机里出现了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张张祝福的贺卡更显得别有意义。

信息技术学科,确定了以制作贺卡和舞动机器人两个项目庆祝元旦,孩子们分年段运用“金山画王”软件、“PPT”软件、“WORD”软件为工具制作电子贺卡,来表达对亲人、朋友、老师新年的祝愿,机器人特色课班级的机器人也来到现场助威,机器人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动感十足的节目表演,让孩子们依依不舍。

      音乐学科:情感体验与文化创作

锣鼓声声庆新年,音乐学科通过前期和中期的自主探索和研究,师生共同拟定出了三个活动实施方案:《春节序曲》鼓乐演奏,《青春修炼手册》杯子创意演奏、《爱我中华》歌舞表演。发布会现场,孩子们通过了解陕北的民间乐曲,到现代音乐的创意演奏,再到载歌载舞的编排设计,可以看出孩子在项目学习过程中,艺术与审美,实践与创作的能力被大大的激发,而他们的那种对音乐的热爱,也唤起了台下观众对音乐的热情,大家一起连线成片,快乐的元旦节回响充满了整个操场。

英语学科:传播与表达

今天的精细厅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英语学科项目式学习的发布会在这里召开。在分析综合前期调查数据之后,英语学科选取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十二生肖送祝福》和大家喜闻乐见的英语歌曲《Do Re Mi》两个内容为切入点,孩子们通过学习探究,发现要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就要练习说好英语,能够用英语讲好传统故事,传播我们灿烂的中国文化。

       历时两个多月的“元旦节”各学科项目式学习今天完美落幕了,但是,每一个项目式学习的终点,又将是另一次成长的起点。“项目式学习”的革新之路才刚刚开始,2021年,滨江小学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