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深情回眸2020 珍惜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1-01 10:4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庚子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生存方式、生活理念、价值取向、生命态度等,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经历这场疫情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也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对国家、民族、生命价值、身体免疫力、身体抵抗力、公共卫生健康、公共突发事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等的思考与参与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强大、抵御风险能力的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众志成城和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空前团结等等,让我们感觉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是一个有使命担当的负责任大国,中国是一个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位置的现代文明国家,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益推进的国家。

2020年,我国的扶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这一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3035年远景规划蓝图绘制,给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给我们强大动力和方向指南。

当然,2020年,作为一个凡夫俗子,让我感悟最深的是除了生死,都是小事。有什么烦心事放不下?有什么恩怨情仇放不下?有什么功名利禄让我们在乎不已?过往纠葛,只要没有事故,都是值得回味的故事。人这一辈子,最大的财富就是活着,因为离开活着,没有生命的本体,一切都追求与创造,都不成立。所谓金钱,在健康面前,不值一提。名利,在平安面前,什么都不是。只要我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自由自在,我们的生活就是像花儿一样,我们的日子就是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说到底,人这一生,无论帝王将相,还是黎明百姓,健康一样重要。金钱名利换不来健康。很多时候,我们都仗着自己年轻,熬夜加班,晚睡早起!多少时候,我们都仗着自己年轻,油腻辛辣,海吃海喝!这些年,很多年纪轻轻的人,未老先衰,癌症一类的疾病问津他们,让很多年纪轻轻的人英年早逝,令人惋惜,痛彻心扉。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告别坏习惯,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减少以车代步,减少不必要的交际应酬,多一点琴棋书画,多一点强身健体,既陶情操,又修身养性,净化心灵,升华灵魂。

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过去已经属于历史,历史必将昭示未来,未来属于珍惜当下的人们。面对美好未来,我们应该在全面总结回顾2020年的基础上,多一些深刻反思。我们在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基础上,要坚持固本强基,固强补弱,把具体项目一件一件抓落实,抓出成效。

生命草木一秋,事业千秋万代。要把千秋万代的事业做好,没有延绵不断的生命延续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应该在珍惜生命基础之上的前提下,倍加珍惜当下,倍加珍惜亲情、友情、爱情!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们应当筛选该要的,放弃不需要的,那些人该交?那些书该读?哪些网该上?哪些信息该看?那些场所不该去?哪些饭不该去吃?说到底,要具备拒绝的艺术,能断舍离,当弃则弃!我们应该明白,谁和你真相伴,谁把你计算?那么真心为你付出的的,绝不辜负他;欺负欺骗你的,绝不惯着他,远离他。人活这一辈子,只有这一辈子,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与精力!

繁华万千,皆是浮云,唯有家人亲人才是真的最好。别说谁对你多么好,穷一次、失败一次、落魄一次试试看有几个人留在你身边?父母深爱我们,别对他们说狠话;爱人陪伴我们,别对他们发脾气说假话。我们今生能成为家人亲人,只有这一次机会,错过便不再有,来世不可能,因为谁也没有见过来世!亲人、爱人、知己才是这个世界最在乎你的人,往后余生多包容他们,不随便吵架生气发脾气!懂得珍惜,才配拥有!


人这一生,有因有果,种什么样的因,结什么样的果。懂得珍惜,才配拥有,知道感恩,才有援手。人这一生,就是一场盛大的遇见,唯有珍惜曾经的遇见,感恩遇见,才能将遗憾降低最小。此生有遗憾,努力去补全;此世有挂牵,真心去陪伴。不要总是等来日方长,等着等着,就有可能变成人走茶凉,物是人非事事休,况且,来日也未必就方长。这个世界总有一些无奈和无助,人生旅途总有一些坎坷与挫折,我们难以预料,明天和意外究竟谁先来,你我人间凡胎,岂能预料,这就是人生未来的不确定性与不对称性,当然,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不确定性与不对称性,才给人们以无限的希望和美丽的憧憬,也正是人生有了美好的希望和无限的憧憬,人生的活着、追求、创造、奋斗、拼搏、成果才有无限的意义和价值。亲爱的朋友,劝君好好珍惜当下,善待身边挚爱,余生不长,且行且珍,爱的温暖才能形成浩瀚的海洋,爱的歌声才能传遍四方,爱的琼浆才能沁人心脾,爱的诗篇才能走心入魂,爱的故事才能代代流传! (作者:雷学刚,土家族,作家,诗人,教授,研究员,当代文化研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