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 2021-01-04 13:45:4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随着最后一批共1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标志着潼南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目标全面实现。

邱龙高是新胜镇石桥村4组的村民,他告诉笔者,目前地里的生姜、萝卜、红苕等农作物采收即将结束,两头大肥猪卖掉后,清空的猪栏也养上了仔猪,喂养的40多只土鸡开始上市,院坝头还晾晒着200多公斤亲手打出的苕粉。

“老邱今年的收成相当不错哟,种粮、种菜、养猪、养鸡、养牛的收入差不多有15800元,比上年增加了近一倍。”新胜镇扶贫帮扶干部彭安恒经过逐一核算后得出了结果。

这笔丰厚的收入,对于五年前的邱龙高来说,根本连想都不敢想。当年,他和高龄的父母先后患上重症,失去劳力,老婆有智力障碍,抚养两个小孩的负担很重。经过村里评定,邱龙高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两年,医保扶贫兜底减轻了邱龙高家里的看病压力。除去国家补贴的10多万元,邱龙高父母看病花了不到9000元的医疗费,病情得到控制,他的病情也逐渐康复。驻村工作队还根据产业扶贫补助政策,为他家量身订制了增收项目,如今老邱不仅种养殖业走上了正轨,危房改造后的新居也通上了公路。

“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根本脱不了贫,现在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我干什么都有劲。”邱龙高笑着说。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贫困户脱贫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病致贫的家庭,我们通过健康扶贫,如果恢复了一定劳力的,则以低保兜底为保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发展种养殖业、就近介绍务工、提供公益性岗位,增加造血功能,从而实现稳定增收。”新胜镇镇长张维汉告诉笔者。

邱龙高是新胜镇最后一批销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针对像邱龙高这样的贫困户,当地下足了“绣花”功夫。上月底,新胜镇三星村村民颜放的稻田养殖小龙虾就迎来收获季,他每天在田里捕捞3至4公斤小龙虾拿去卖,将持续到明年四月。从五年前开始试养到现在,他家的虾田已从当初的4亩扩大到13亩。不仅如此,他家还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柠檬、地黄金,养殖家禽,今年预计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

“孙女今年考上了北师大,我和老伴很高兴,现在一门心思想把产业搞大,多挣点钱,今后还准备把小青瓦房改成楼房,住起安逸些。孙女还让我们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地里响起了颜放爽朗的笑声。

近年来,潼南区已发展花椒、柠檬、小龙虾等七大扶贫主导产业,在贫困村和重点村建成10.26万亩规模化产业基地,每个贫困村有1-2个扶贫主导产业,推广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收益、资金入股、生产托管、产品代销、房屋联营、租赁经营8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030名贫困人口增收。

为了让贫困户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潼南区多管齐下,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促销大军”,建成1个区级电商产业园和20个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优选了潼掌柜、六养优品等10余个有带动作用的电商平台企业,线上线下购销农副产品达11.56亿元。

其实产业扶贫只是潼南区为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精准发力的就业、金融、消费、生态、乡村旅游、扶贫车间等扶贫模式在潼南区也全面开花,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稳定达标,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389元提升至2020年的12510元,年均增24.3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64户、48578人已全部脱贫,边缘易致贫户528户、脱贫不稳定户379户已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陈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