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奉节:鲁渝协作结硕果 科技扶贫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1-04 13:51:1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年来,乘借“东西协作”东风,山东省滨州市与奉节县不断加大协作力度,将产业协作作为深化东西扶贫协作的基础和重点,利用两地不同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脱贫致富开出“良方”。

“在条件具备的时候,特别是一早一晚温度比较低的时候,一定要大放风、大通风,促进它开花,品质就会越高。”在永乐镇汀来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高标准大棚内的香菇菌棒层层叠叠、有序排列,经过四次采摘后的菌棒继续出菇,村民们正在技术指导专家的帮助下检查菌棒的生长情况。

这位技术员是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鲁渝协作技术专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任鹏飞。这是任鹏飞在奉节蹲点服务的第二年,主要负责对当地村民开展食用菌在育苗、病虫防害、科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助力产业链提档升级。

据任鹏飞介绍,特别是科技示范带动,要从生态的角度高效地利用奉节脐橙、油橄榄、桑树的这些林果的废弃物,然后变成优质的食用菌,再积极地进行品牌建设跟加工,打造整个的全产业链的一个升级。

当前靠政策,长远靠产业。在当地,也有不少村民积极向技术专家学习技术,将技术掌握后在基地承包大棚,种植菌菇,靠产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永乐镇铁甲村村民樊先军就是其中的一位:“我在汀来公司承包了四个大棚种香菇,种了两万棒,(一年)收入可能有二十万元,除去成本,还有近十万元的纯收入。”

重庆市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丽平表示:“当前我们在全县建立的食用菌和蔬菜的示范基地有13个,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带动了3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和初加工。”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从黄河三角洲腹地山东滨州到长江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奉节,这场跨越1300多公里的结缘不仅推动香菇产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也更加健全了奉节县食用菌生产标准化,实现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汪丽平感激地说道:“首先是技术帮扶,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实地蹲点指导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试验种植。其次是在品牌营销消费扶贫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帮助我们打开了山东线上线下市场销售渠道,助推了我们企业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

任鹏飞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个链条做一个全产业的升级,以精深加工作为一个品牌来突破我们现在的贫困困境,促进下一步脱贫工作的巩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设。”

据了解,作为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自2010年以来,奉节县与山东省滨州市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近五年来,滨州市立足奉节县实际,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了奉节大力援助,累计援助资金1.4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1个,使2.3万名贫困人口、7000多户贫困家庭直接受益。(邢艳梅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