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彭水高谷镇大青村:一村一品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1-04 13:5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4日讯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布了“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彭水县高谷镇大青村名列其中。

仲冬时节,寒气袭人,高谷镇大青村梨园基地一派热火朝天。

眼下,正是果园冬管时间。12月22日,笔者走进基地,一颗颗果树跃入眼帘,村民们或穿梭基地里剪枝,或在给果树刷白,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村民王允财是大青村3组村民,因年纪大了,外出务工比较困难,他便在家附近找一些零工,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

“我从11月份开始到梨园基地干活,每天工资100元。”正在基地给果树剪枝的大青村3组村民王允财说,他到基地边务工边学习种植管理技术,让自己能有一技之长。

“基地管护工作将在12月底基本结束,近两个月的时间,基地每天都有10多位村民在此务工。”基地工作人员陈云向笔者介绍道。

大青村,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520户2170人,耕地面积3908亩(其中农田500亩,土地面积3408亩),林地面积8634亩,森林覆盖率达49%。

2017年,大青村通过退耕还林项目投入120万元(地票资金投入20万元),种植梨树1860亩,油茶400余亩,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户+村民委”的经营模式,专业合作社投资代表集体占股50%,农户以土地入股占股40%,村民委以管理方式占股10%,集体负责管理、回收产品,农户具体种植,按照5:4:1比例进行分红,覆盖全村5个村民小组,惠及2000余名村民。

“2019年梨园已投产见效,今年我们投入10万元,加强果树管护,开展春季赏花、夏季纳凉、秋季采摘活动,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徐天秀告诉笔者。

image.png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只有实现产业兴旺,群众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高谷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立足镇域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发展产业。

在大青村1组鱼塘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铺设人行道地砖,一旁的鱼塘已经蓄满了水。

“整个鱼塘有五口,占地面积约30亩,水面面积约27亩。”徐天秀说。

据了解,大青村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大青村1组建设5个总占地面积约30亩的鱼塘,发展生态鱼养殖,打造休闲垂钓基地,开展休闲垂钓和乡村旅游。该项目通过“资源开发型”发展模式,采取村集体组织经营管理方式,按照“股本形式量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公司以投资经营方式占股50%,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占股40%,村民委以管理方式占股10%,按照5:4:1比例进行分红。

如今,大青村发展经果林2186亩,其中有梨子、柑桔、油茶,已实现投产1300亩。同时,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年生猪出栏1000余头、肉牛50余头、土鸡1000余只。

在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中,高谷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和专项扶持资金,培育壮大具有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优势的主导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动员产业能人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一村一品”产业生产经营,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