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潼南:全面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

发布时间: 2021-01-05 14:4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5日讯 近日,潼南区全面启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活动,在潼南涪江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副区长曾伟参加。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设主会场,在包括重庆在内的沿江13个省市设分会场,同步举行活动。潼南分会场活动现场接到指令后,宣布潼南区内长江流域天然河流重点水域历时十年的全面禁捕正式启动。  

“潼南区将十六条区级河流及三块石人工运河设为禁渔区,从2021年1月1日0时起实施‘十年禁渔’,在禁渔区内从事非法捕捞和垂钓活动,销售在禁捕范围和禁捕时间内捕获的渔获物,将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严从重打击。”潼南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奚仁才介绍说。  

随后,潼南区与重庆市同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潼南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组成的执法船队分成两组鸣笛出发开展巡江。巡江以涪江国家湿地公园为基点,4艘执法船两艘一组,从上至下,开展水上执法检查。同时由潼南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组成的执法车队来到滨江路名人酒楼、江北莲花农贸市场等涉渔餐饮场所、产品批发市场及部分渔具市场开展陆上检查。  

“作为餐饮经营者,名人酒楼郑重承诺,不采购不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和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品证的水产品,不以野生鱼为噱头进行宣传。”潼南名人酒楼店长潘晓芳说。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实现了稳定就业,也会遵守国家‘十年禁渔’的相关规定,不非法捕捞,做一名合格的市民。”退捕渔民周毅表示会坚决拥护国家政策。  

据了解,潼南区坚持“应禁全禁、应退全退”的工作原则,通过就业保障、社保支持、低保兜底保障等政策,围绕“退、补、转、养、医、住”等关键环节,妥善解决渔民上岸生计问题,完成了全区渔船退捕、渔民上岸工作,确保退捕渔民“上得岸、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将加大打击非法捕捞、非法交易行为的力度,做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为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共抓长江大保护,提供坚强保障。(罗列、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