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郑万高铁奉节站主体完工 有望今年8月底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1-06 13:5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6日讯 高铁站是整个铁路的核心枢纽,其建设进度直接关系着整个高铁的开通运营。作为郑万高铁正线和奉巫支线换乘的中心站——郑万高铁奉节站,年前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并全面进入室内施工,有望在今年8月底全部建成投用。

image.png

建设中的主体工程

笔者在郑万高铁奉节站看到,站房主体框架已初步成型,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对内部钢结构拼装施工。郑万高铁奉节站换乘中心位于朱衣镇,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7万平方米,广场面积约3.7万平方米。其中,广场地上一层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建设乘客换乘大厅,地下共分三层,设有公交车、旅游巴士停车位、社会停车位共580余个。

“整个钢结构拼装是采用顶升的施工工艺,现在正在现场进行拼装,预计在春节前将整体的网架顶升到位,站房的装饰、装修以及站台的混凝土结构全部完工的话在8月底完成。”中铁八局郑万高铁重庆段站房1标项目副经理童永胜告诉笔者。

据了解,奉节站换乘中心设计以现代、简洁、动感和气势宏大的特点为主,景观设计在布局、地形、铺装、小品的设计上均融入了奉节当地独有的脐橙和夔门元素。此外,为将郑万高铁打造成西南山区的生态精品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将原来的普通混凝土优化成清水混凝土,以达到生态环保且整体美观的效果。

“为打造西南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我们将整个奉节站的站台由原来的普通混凝土优化成清水混凝土,清水混凝土它是一种浇筑的表现手法,极具装修效果,省去了后续的涂装、贴砖等环节,一遍成型。”童永胜如是说。(雷腾 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