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再现2020年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创新发展的十二个瞬间

发布时间: 2021-01-06 14:10:3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年的春天,防疫,网课,西大附中未雨绸缪,把课堂搬到云端,为七月埋下伏笔;夏天,高考延期,西大附中的“后浪”们毫不畏惧,用“夺冠”的勇气,捧回属于自己心中的骄傲;秋天,西大附中东区新校区,两江西大附中开学,以优质教育回报巴渝热土。人文强基,生涯规划,附中让学子遇见最美的自己;冬天,有缤纷节取暖的冬天不再寒冷,竞赛点燃辉煌的冬天总是令人热血难凉。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两个中心”

1、2020年1月3日,“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挂牌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发起仪式在西南大学附中立人报告厅举行。

image.png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在发言中谈道,在“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想做的几件事情:“一是研究、探索人工智能的教育和在人工智能环境中的教育,为新高考背景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做好保障和引领;二是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的发起单位一道,探索“小、初、高一体化人才培养”;三是师资专业培训,改变育人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2、7月5日,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西大附中联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建的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成立。

西大附中校长欧健表示:“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的成立体现出大国思维、长远发展,表达出家国情怀,教育初心,也契合西大附中的教育追求,教育特色,将携手各方把实验中心打造为西南地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梦工场”,不负教育初心和使命”。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现代管理”

在2020年召开的西大附中党员大会上,系统梳理了学校管理体制架构,强化“纵向中心制、横向级责制”的学校治理结构,充实完善管理团队,构建起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形成学校发展合力。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中层干部选任管理办法、人才引进暂行管理办法等,并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image.png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疫情防控”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即使疫情,即使隔离,防疫,网课,西大附中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即,全体师生开启网课模式。疫情期间,西大附中师生共谱歌曲《江城春》声援武汉。

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一边备课一边照顾孩子的西大附中教师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集团化办学”

2020年9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本部(东区)、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竹林、金州)开学,至此,西大附中“1+3”集团化办学格局形成。

西南大学附中本部由原校区(北碚杜家街)和水土校区两部分组成。水土校区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云汉大道,占地200亩,建设规模12万方,规划为120个教学班,设初中部、高中部和国际教育部。

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由两江新区全额拨款的优质公办学校,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核心腹地大竹林片区和照母山片区。

image.png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鸟瞰图

学校共占地180余亩,建设总投入超10亿元。建设有含无人机、3D建模、人工智能等高精尖实验室的科学馆;有含美术室、音乐室、陶艺室等艺术气息浓厚的艺术馆;有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心育导航中心、家校共育工作坊和学生梦工厂;有标准化的体育馆、天文馆,以及两江新区公办学校唯一恒温游泳馆等。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生涯教育”

2020年,“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峰会暨全国部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体第六届年会在西大附中召开。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峰会开幕式

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介绍了西南大学及附属中学的办学定位及成果时谈到:“师大附中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西大附中在教育改革方面进行比较有效的探索,生涯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特色”。

重庆市教委邓睿副主任高度评价了西大附中的办学并指出:多年来,西大附中一直坚持素质教育,在育人模式创新育人效果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教师发展”

2020年,西大附中与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课堂内外杂志社等联合打造卓越教师培养项目、青蓝计划、领航计划培训项目,助力教师队伍梯队培养,在刚过去的2020年里,西大附中教师获全国、市、区级赛课一等奖30余人次。

image.png

西大附中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开班典礼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教育科研”

重磅发布生涯教育校本教材《遇见最美的自己——基于综合实践活动的生涯教育》(高中版、初中版);

举办“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峰会,探索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路径;

成功申报第二轮第二批高中发展促进计划校本教研基地和生物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1项、优秀学生社团3项;

image.png

成功申报2020年重庆市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

组织参加重庆市各科研论文课题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夺冠”

西大附中是一所有着优良体育传统的学校,一直以来,体育教育重全面、展特色、呈亮点、出成绩,以女足和击剑为代表的专业队在全国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尤其是女足在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女子足球U16组别冠军,为北碚区和重庆市争光添彩。此外,附中近年来向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一流名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特长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除了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和专业队伍的打造,学校还十分注重所有学子体育素养的培养。一年一度的缤纷体育节,扎实有序的体育课,日常性长跑、夜跑等活动,旨在让每一个附中人具备强身健体的意识,强化友好合作的团队精神,练就一项体育特长,培养终生爱好运动的习惯。


image.png

夺冠后庆祝的西大附中击剑队队员们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 创新人才培养”

2020年,西大附中在五大学科竞赛中,2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取得2枚金牌、3枚银牌,6人进入冬令营,42个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2020年8月20日,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西大附中高2021届1班蒋凌宇同学以总分489分获得金牌,再夺重庆市第一名,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大计算机专业图灵班。

image.png

2020年11月15日,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学校高2021届1班钟淼存同学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大。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文创”

2020年,附中文创推陈出新,各类产品受到热捧。每件精心打磨的文创产品,都凝结着学子们对附中的爱,可以是在校园生活里的一丝小惊喜,也可以是在学子们离开母校时用于留存回忆的物件。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会聚”

2020年全国部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体第六届年会在西大附中召开,11个学科、12所名校、23位名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8所兄弟学校分享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新策略,持续推进新课程改革,“会”聚附中力量。


西大附中2020年度热词之“缤纷二十载”

20年附中学子的青春记忆、20年缤纷节的不变初心,第二十届缤纷节如约而至。

image.png

西大附中第二十届“缤纷节”之《附中好诗词》单元

2020年是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一年,疫情中,西大附中率先开设线上课程,保证了附中高三学子在延期的高考中捧回属于内心的那份梦想;复学后,西大附中在创新人才培养、师资提升、学生多元化发展等领域硕果累累,争分夺秒的将创新发展工作常态化,在教育改革上进行有效探索,使西大附中成为教育创新发展与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罗强、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