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宜机化改造向荒山荒坡要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1-06 14:11: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6日讯 寒冬时节,广袤的田野逐渐归于沉寂。然而,在铜梁区的多个浅丘陵地带,却是另一番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的农田宜机化改造景象。

巴川街道八一路社区,经过土地整治后的山坡上满是刚栽下的秋月梨果树和碧根果苗。中间套种的姜黄,最快明年就能有收益,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又一途径。村民李太洪驾驶着农用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肥料沿着新建的生产便道开上山坡。“现在运输方便,果苗种下去了,我们要加强管护。”李太洪说。

虽然距离城区不远,但八一路社区有超过一半的地段在农村。由于地块分散零碎,农业机械无法进入田间地头。面对闲散零星的土地,当地居民凭着兴致想种什么就种点什么,山头原有的果树也不成规模,有的已经多年不结果。没有统一的专业化种植与布局,传统农耕无法获得很好的利润。

所以尽管西郊绿道经过辖区,但一直以来,由于没有形成任何规模化特色水果或蔬菜种植,八一路社区既吸引不来市民和游客,也留不住本地劳动力。土地上见不到效益,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更是导致了大量地被撂荒,很多山坡地头上杂草丛生。

如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八一路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铜梁在全区开展超过三万亩的田园综合体宜机化改造,通过多种类型的土地整治,发展精品粮油、精品蔬菜和精品水果。今年率先开展的3318亩西郊示范片项目试点,就包括八一路社区。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宜机化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机械化作业和科学种植力度,让土地更利于耕种和收割。”八一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正会说。

通过土地土地宜机化整治,小块、分散的田土被打通,以前只能靠耕牛犁地的地方现在也可以去旋耕机了。“自家的田土还是自家的,但是整改之后可以去机器,明年终于可以喊收割机来撘谷子了。”对于宜机化改造后的成果,村民吴相权很是满意。

不仅如此,铜梁开展的田园综合体宜机化改造,还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几公里长的产业路四通八达,以前脚都不下得的地方,现在三轮车、小汽车畅行无阻。

良好的前景,不仅让李太洪、吴相权他们选择了留在家乡,还吸引来了投资者,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也建起来了。

“现在所有的果树苗都是公司提供的。有产出之后,就按照群众收益百分之五十,企业百分之四十,村集体百分之十的比例进行分红。群众看到荒山荒坡都整治了,收益将来也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参与栽果树的积极性相当高,都希望把这一片经济搞活。”陈正会说,将来还要根据地形地貌规划出一些人行便道,并修建休闲设施,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景点。

自从几个月前宜机化改造开始,村民张国群就积极报名在此务工。“以前屋头除了几亩地没得其他事做,现在终于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了,我们才有了工作机会,增加了收入。”她告诉笔者,家里有10亩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种的果树能有五六百株,将来自己能从这些果树的所得中分得五成利润。“明年春天,这些以前的荒坡就要果树成片了。”看着山上的果树苗,张国群眼里满是期待。(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