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奉节:脐橙多元化销售 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07 13:23:2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樊德华在采摘脐橙

眼下,35万吨奉节脐橙已经上市,如何让甘甜可口的橙子走进千家万户,是果农们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奉节县充分将多元化平台销售和高质量产业发展相结合,让奉节脐橙一举成为爆款“网红”,畅销全国各地。

今年56岁的樊德华是安坪镇三沱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村里最早一批种植脐橙的人,至今已与脐橙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他和儿子樊钟渝一起联手发展脐橙,一个负责种,一个负责销。

起初前来收购的水果商把脐橙价格压得很低,果子卖得不好,随着交通和销售渠道的变化,三坨村的脐橙销售也不再成为问题,村里一半以上的脐橙都在网上销售。“网上销售是果农直接对接顾客,今天脐橙在树上,明天脐橙就在车上,后天脐橙就基本上在别人舌尖上了,网上销售就是这么方便快捷。” 樊德华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脐橙的销售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以前,樊钟渝一直在外工作,2016年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家里的脐橙没有人接手,起初他只想回来短时间接管脐橙产业,回来之后发现脐橙种植前景很好,见效又快,跟前些年等客商上门收购的年景一去不复返,于是樊钟渝决定安心在家和父亲一起发展脐橙,父亲负责种植脐橙,他负责销售。

说干就干,樊钟渝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2019年,线上销售两百吨,线下销售三百吨,除了自己家的脐橙销售一空,他还帮助周边农户销售脐橙。

“去年帮合作社成员卖了五百多吨脐橙,我想达到的效果就是,让我们合作社的成员和周边的农户都能够在线上把脐橙卖出去,这样子价格又要比市场每一斤高一块左右,让果农户们真正得到实惠。”樊钟渝表示,这几年线上线下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希望能把自己家的脐橙和周围更多村民的橙子卖一个好价钱。

樊钟渝一家的脐橙产业只是安坪镇脐橙种植的一个缩影,安坪镇有脐橙种植户5300余户,现有脐橙种植面积33200余亩,年产量38000余吨。

“2020年安坪镇在三沱村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统防统治,单三沱村的产量就达到9000吨,全镇脐橙年产值将超过2个亿。为了推动脐橙销售,安坪镇新建了一个电商直播间,2020年网销脐橙8000余吨。”安坪镇特色产业中心主任郭蕃表示。 

如今,奉节脐橙已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变成一棵树致富30万人。截至目前,奉节县脐橙种植已达到37万亩,2019年全县脐橙销售33万余吨,综合产值达到32.3亿元,果农销售脐橙收入达到18.33亿元。(陈芳 林晨)